•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2018中国(都江堰)田园诗歌节开幕

发表时间:2018-06-08 15:2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6月7日,秧苗青青、蛙鸣阵阵,川西坝子的田园深处,乡野地头薅秧歌此起彼伏。2018中国(都江堰)田园诗歌节在都江堰市柳街镇盛大开幕,诗歌的芬芳与田园的静谧完美碰撞,乡风文明在柳街农民诗歌的时光里流淌……

  这是一席文化的盛典,这是一场诗歌的归来,这更是“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鲜活阐释,更是深入学习习近平在十九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乡村振兴、田园综合体建设、天府精华灌区恢复、川西林盘保护,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提升城市形象,奋力建设国际生态名城的生动实践。

中国诗歌协会副会长杨牧现场致辞

  梦回田园·寄放乡愁

  中国(都江堰)田园诗歌节自2015年首次举办以来,迄今已是第四届,影响力、美誉度不断提升,特别是从2017年起永久落户都江堰之后,已成为当今诗歌界的盛典。本次诗歌节由中国诗歌学会、北京大学诗歌研究院、都江堰市人民政府主办,都江堰市文广新局、市文联、柳街镇承办,成都市文广新局、成都市文联指导,成都市旅游局、成都市博览局、青城湾湿地庄园、绿城·桃李春风支持。

  著名诗人、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福建省作协副主席舒婷,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杨牧,厦门城市学院教授陈仲义,台岛著名诗人詹澈、司童,中国诗歌学会会长助理大卫以及本土诗人、作家和9个区县诗人代表参加了此次盛典。

  晚上6点,夕阳西下,大地金黄,发源于柳街镇邬家坝、七里坝,延续和传承了300多年的柳街薅秧歌又在七里诗乡的稻田里唱起来。近百农民一边劳作,一边歌唱,仿佛又回到了鸡犬桑麻、诗酒田园的时光。8点,2018中国·都江堰田园诗歌节开幕式暨诗歌诵读晚会隆重启幕。

  在如诗如画的美景中,都江堰市副市长袁明,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杨牧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随后,都江堰市委副书记、市长何维楷向著名诗人舒婷女士授予“都江堰市荣誉市民”证书。朗诵会上,著名朗诵家、演员陆亚雄,陈岳、周东等现场激情朗诵了杜甫、孟浩然、陆游、李叔同、流沙河、舒婷等古今诗人的作品《视筑堤》《大美都江堰》《丈人山》《声律启蒙一东》《将进酒》《就是那一只蟋蟀》《送别》《致橡树》《春晓》《春夜喜雨》,将诗歌节掀向了高潮。

2018中国(都江堰)田园诗歌节主会场

  乡村振兴·文化为魂

  近年来,在乡村振兴的浪潮中,柳街镇依托传统的柳街薅秧歌、农民诗歌等文化资源,创新乡村旅游文化品牌,从2015年的“柳街田园诗歌节”,到柳街“田园诗歌小镇”的独特定位,对乡风文明的提升产生巨大推动作用。

  如今,田园诗歌节已成为一个在全国文化旅游领域广有影响的高品质诗歌盛典。在这片处处鸡犬桑麻、田园牧歌,时时可见田园诗歌文化的土地上流连忘返,而海内外的游客纷纷赞誉都江堰和柳街是“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好地方。

  柳街继荣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诗歌之乡”和“中国田园诗歌小镇”之后,其柳街薅秧歌又被评为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被授予“成都市非遗特色小镇”“川西林盘之乡”。可以说,柳街的变化是都江堰市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是天府文化的有力传承,是乡风文明的真实展现,今天的柳街,以文化为魂,田园为骨,旅游为肌,川西林盘为脉,徐徐展开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图/文 都江堰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