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助力乡村振兴 郫都区19所驻区高校和33个乡村振兴示范点结对共建

发表时间:2018-06-11 19:1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6月10日,成都市郫都区举行驻区高校助力乡村振兴结对共建签约仪式。电子科大外国语学院、西华大学经济学院、四川传媒学院、成都工业学院、成都纺织专科学校等19所驻区高校代表与郫都区战旗村、先锋村等33个乡村振兴示范点分别签订结对共建协议。

签约仪式现场

  郫都区高校资源丰富,拥有电子科大、西华大学等19所大中专院校,1万多名实用技术人才,以及常年超过25万名的在校大中专学生。根据结对共建协议,签约高校将为对应的签约村的产业发展、文化建设等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持,乡村示范点则将作为高校的课题研究基地、实习基地,双方将紧密合作、共同推动乡村振兴深入推进。

  丰富的高校资源,不仅是推动创新创业的有力支持,更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签约仪式后,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又组织大学生在战旗文化广场开展了书写家风家训楹联、棋类联谊、入户调研和建立家庭微信群等共建活动。西华大学、四川传媒学院也组织大学生,分别在先锋村农夫学堂、李家大院开展了走访调研、拍摄宣传片等结对共建活动。

志愿者走进战旗村

  一个模式

  “高校+支部+农户”志愿服务

  “小乡村同样是大舞台”

  这个暑假,成都纺织高专大一学生蒋敏又要回到战旗村了。来自广元剑阁县的蒋敏本身是针织专业的学生。响应到农村的号召,蒋敏这次已经是第二次来到战旗村了。“通过走访和调研,如今的农村早已改天换面,有了一番新气象。”蒋敏说,通过深入农村,了解社情民意。真正让她们零距离地感受着乡村振兴为新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同学们普遍感觉,如今的农村才是大学生干出一番事业的新天地。

  事实上, 走进战旗村,这并不是成都纺专学生们的第一次。

  2006年,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师生走进战旗村,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探索形成了“高校+支部+农户”志愿服务模式,高校、村支部和农户紧密结合起来,校地融合共发展,为今天的战旗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当天结对战旗村的签约仪式上,成都纺织高专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修翠表示,十年来该校与战旗村的共建,让学生与农户在同吃同住同劳动中结下了深厚的友情,也磨练了学生的意志、增长了才干、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战旗村党支部书记高德敏则表示,与高校开展合作,是一个校地有资源优势互补的合作过程,大学生把新的观念带到了村里,推动了村里旅游、文化等事业的发展,同时“小乡村同样是大舞台”,随着乡村振兴的深入推进,像战旗村一样的乡村示范点也将吸纳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参与,成为他们干事创业的人生舞台。

  谈及下一步合作,赵修翠透露,双方前期已经经过商谈,接下来将重点放在乡村产业文化振兴上。结合纺专的特色专业和学科优势,在创新创业方面为战旗村民指路子,引导学生来到乡村建功立业。

志愿者走进战旗村

  一次走访

  植入高校智慧

  为乡村发展定调子找路子

  签约仪式结束后,围绕干什么,如何干?结对院校专家开始了马不停蹄地走访和调研。

  在唐昌街道先锋村,西华大学经济学院的专家教授深入走访村里农副产业发展、旅游发展、基层治理和文化建设等实际情况,并与先锋村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开展座谈。西华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于代松告诉记者,他们一直在默默关注郫都区的发展。曾以郫都区友爱镇农科村的农家乐发展为调研基础,在全国率先提出了都市农业的概念。当前,成都市城市化率已经达到一定的水平。逆城市化发展成为未来的趋势。先锋村生态优美,基础设施完善、地理位置优越,处于成都1小时核心辐射圈。随着城市强大消费能力外泄以及互联网为支撑的高端产业的发展,让先锋村为代表的乡村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西华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罗航介绍说,乡村发展离不开产业集聚,人才支撑。先锋村地处天府水源保护区,一些产业发展受限。希望可以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在旅游、电商等方面,结合学院的学科设置,为其匹配相应的发展资源。罗航说,接下来,他们还将调研情况形成专题方案,为先锋村量身定制发展规划。通过结对子,将先锋村的比较优势挖掘出来。

  先锋村党支部书记任健表示,签约之后,村里将立即着手两项工作:一是把村里的发展思路尽快形成报告,让西华大学、四川传媒大学的专家教授把脉支招,做好产业规划和发展规划,利用院校资源,带动村民进一步做好“先锋萝卜干”、“农夫记忆”等农旅品牌的打造。二是尽快与对接高校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把校园文化和农耕文化有机结合,推动村里文化活动进一步丰富的同时,也让乡村旅游有更多的深入内涵。

  郫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院校和乡村结对子,学生受益,在实践中受教育、知民情、长见识、增才干。教师受益,实践育人锻炼了教师队伍,提升了教师素质,提高了教学和科研水平。农民受益,转变了村民的陈旧观念,提升了村民的思想素质和文明素养,推进了农村民主管理和文化建设等,高校学子助力乡村振兴,结对共建使多方受益已经成为各高校和村的共识。(图/文 郫都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