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小办公 大服务”都江堰社区亲民化改造为城市温暖+1度

发表时间:2018-06-19 18:5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基石、市民生活的家园、城市文化的窗口、文明创建的阵地。社区稳、城市稳,社区好、市民好,社区温暖、市民友善,抓住了社区,就抓住了文明创建、城市治理发展的根本。2018年,都江堰市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目标,以市民感受和需求为导向,遵循“标准化、亲民化、可进入、可参与”理念,试点先行,全力推进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建设,实现“社区和美有变化、居民亲近有感受”的新格局,群众点赞不断。 

”一个微笑、一声问候、一杯热茶“彰显了朝阳社区家的温暖

  【和谐朝阳】社区是我家。

  朝阳社区以打造和谐社区为主题,强化社区与居民的互动融合,坚持“办公空间最小化、服务功能最大化”原则,腾退办公空间,吸引社会组织、自治组织等入驻,设置党务政务、党员风采、社区治理成果、居民生活掠影等展示空间;推行“一个微笑、一句问候、一杯热茶”便民服务模式,舒适的家居、亮丽的色彩、亲和的布局提升了社区的亲民感和品质感;“仅跑一次”“全岗通”服务改革,让社区服务更加温馨体贴;通过内外环境、服务精神的改造提升,群众真切地感受到社区的变化,发自内心的把社区当成大家庭,常回家看看、坐坐,已成为社区群众的习惯。 

壹街社区图书角为居民提供了丰富的书籍,满足大家对阅读的喜爱

  【壹街社区】我们是“壹家人”。

  壹街社区把“回应群众需求、可进入可参与”作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的宗旨,植入“壹家人”概念,将办公室墙面打造成壹街片区风景、志愿者风采、群众活动展示区;调整完善社区空间功能布局,新增妇女儿童之家、心理辅导室、哺乳区等,让群众在社区感受到“家”的归属感;拆除传统的服务窗口柜台,“党群、政务、活动”一站式服务区,开放式服务环境,让群众在社区感受到“家”的温馨感。新环境、新气象,破解了当前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行政化、办公化”色彩偏重,群众认同感、亲近感不强等问题。居民群众到社区就像是回“家”,有事没事都愿意到社区坐坐,拉拉家长,聊聊困惑,隔阂没有了,心与心的距离更近了! 

花开太平之亲情花房(便民服务中心)

  【花开太平】我有诉愿对党说。

  太平社区抢抓机遇,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通过心愿墙、居民说事日、院落坝坝会等途径收集居民意愿,认真倾听群众的心愿和需求,联动辖区文明单位、爱心企业(商家)组建“爱心联盟”,认领群众心愿项目,帮助群众点亮“心愿”,争做群众的“圆梦人”。结合社区花开太平的寓意,以花房对各服务功能区进行了命名,让人耳目一新,倍感亲切。秉承“多办民生小事,多积尺寸之功”的理念,聚焦群众最急最愿最盼的问题,切实提升社区发展治理工作的实效性,让社区有变化、居民有感受、城市有温度。 

  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都江堰各社区坚持从维护群众利益出发,本着为民、利民、惠民的原则,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及时解决和处理民生诉求,社区亲民化不仅仅是一场买家秀,更是社区服务理念和热情的提升。(图/文 都江堰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