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彭州市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2018-06-19 19:0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端午节期间,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展现端午节深厚文化内涵,引导人们感受传统节日的魅力彭州市积极组织志愿者深入村(社区)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为留守儿童、孤寡老人、贫困户、空巢老人、残疾人士送去慰问金、粽子等礼物。地税局来到特殊教育学校和孩子们进行了“一对一”的亲密互动,受到了孩子们的热烈欢迎;并为孩子们送上了节日的慰问品;审计局结合“友善优雅”市民活动,组织30多名青年志愿者上街发放宣传资料,宣传传统节日,普及文明礼仪,引导市民从“礼让他人”“文明出行”“不乱扔垃圾”“友善公益”等小切口入手,做文明市民、友善优雅;市科协组织志愿者们在天府路市场门口发放各种科普宣传材料,向居民宣传健康生活、生态环保、防灾减灾等科普知识。此次宣传共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小礼品200余份。

端午诗会在磁峰镇小石社区忠孝广场举行

  6月15日,彭州市在端午节期间以 “传承家风家训·弘扬天府文化”为主题的端午诗会在磁峰镇小石社区忠孝广场举办。

  通过诗歌吟诵《弟子规》《家风》、三块板《文明家风代代传》等,开展以“家”和“风”赛诗“飞花令”活动,文艺志愿者还在现场书写家风家训作品并赠与乡贤代表,以及50米长女子花龙舞、包粽子做香包具有民俗特色的活动。活动现场氛围浓厚,群众参与积极性高,不仅传承了家风家训,还展现端午民俗活动。

海窝子粽子祭

  6月18日,彭州市海窝子群众以古蜀瞿上先民后裔身份,着三千年前古蜀人原始的服装、并以神性的歌舞表演组成祭祀游行队伍,从古镇穿越到阳平山。还原一场三千年前古蜀人在湔江河畔的祭祀祈福场景。端午与古蜀的祭祀祈福相遇,碰撞出一场穿越三千年再回到现代的古蜀子民的共同祈福意愿。

  彭州市海窝子是古蜀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古蜀王曾建都瞿上。三千年前的农耕文化,孕育了古蜀先民们独特的的原始崇拜,他们相信万物有灵,相信祭祀的形式与神可以沟通对话。海窝子端午祭大型主题活动以海窝子端午游百病民俗文化为背景,融康养游、古蜀祭祀、古装秀、雄黄化妆会、古镇端午草药集市为一体,将古蜀文化融合端午文化表演形式,将地方特色与民俗文化高度融合。

  活动现场人上人海,远古时代的阳平山祭祀穿越三千年神秘出现在古戏台,带领古蜀先民、古装美人,游客康养游,爬山涉水来到古海眼求取神水祭祀、赐福民众。沿途有海眼浓重而神圣的取水仪式,古装少年朗诵,窈窕淑女古琴、藏羌原生态等精彩表演。活动还设置了阳平观道长、本地长者雄黄画额却邪,非遗小展、神农百草会、与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院校地合作举办的古装秀、古风集市等精彩环节。(图/文 彭州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