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争创省级文明城市 邛崃治理城市“十大乱象”

发表时间:2018-07-10 15: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为积极争创第五届四川省文明城市,目前邛崃市正大力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百日攻坚十大行动,对共享单车、占道经营、占道施工、环卫管理、人行道、电力通讯设施、“有灯不亮”、公厕管理、扬尘治理、广告招牌共十个方面问题进行治理,努力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

共治单车乱象 倡导文明安全骑行

  共治单车乱象 倡导文明安全骑行

  今年4月26日,3000辆共享单车——哈罗单车正式落户邛崃,广大市民有了更加方便快捷的代步工具,“低碳、智慧、健康”成为市民出行的新选择。一抹“清新蓝”开始绽放城市的大街小巷,然而一些不文明行为也随之出现:化公为私、乱停乱放、拆卸损毁、加装私锁等,种种乱象在无形中抹黑了城市形象。

  5月3日,邛崃哈罗共享单车负责人曾明明的手机收到信息:“一辆‘小蓝车’超出运营区域,进入桑园镇太山村。”三天后,曾明明在太山村村民李某家中找到该车辆,并发现车锁已被锯断。最终,因李某认错态度较好,双方协商处理,由李某赔偿车辆损失费500元。

  “在一定程度上,共享单车是城市发展的体现,不仅需要企业主动担负起管理责任,也需要城市管理者参与进来,共同规范引导。”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实现城市管理服务与市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精准对接,我市结合城市人口区域分布和道路现状,合理划定了停车区域,同时宣传引导市民文明骑行、规范停车。

  据了解,按照“全面整治、常态长效”工作思路,市城管局加大了对上下班等重点时段的整治力度,严防严控“潮汐式”停放拥堵现象。在公交站点、商业中心等重点区域设立整治卡点,在背街小巷、城郊结合部开展机动巡查,重点整治集中式乱停乱放和“僵尸车”。在车辆停放量比较大的区域,适当增加共享单车划线停放点位数量,增设、完善规范停车的指示性标识标语,引导市民有序停放。

  同时,利用执法队员覆盖广、群众基础好的特点,在整治管理过程中,加强停车规范宣传,并联合交警等部门,积极引导市民规范骑行,做共享单车的文明使用者、文明宣传者和维护志愿者。

畅通城市“血管” 消除群众出行隐患

  畅通城市“血管” 消除群众出行隐患

  城市主干道犹如城市“血管”,道路的通达顺畅影响“血液”通畅。文君广场是城区人口聚集地,过去由于流动商贩多,影响交通通行和城市形象。

  十大行动开展以来,该市城管部门每天抽派人员对广场进行通宵值守。执勤队员刘鹏、张武就是其中一组。“广场上不能摆摊,你这样会影响行人通行,请把摊位挪走。”刘鹏、张武耐心地对占道行为进行劝导。他们告诉记者,通过两周的整治,占道摊贩基本不在广场上摆摊了,“现在每天都有队员通宵轮流执勤,这种巡查已经成为常态。”

  近日,困扰市民李女士许久的烦恼解决了——失修的人行道终于修补好了。家住新城花园小区的李女士,下雨天出门经常会被人行道上松动的石砖溅得一身水,“下雨天每走一步都要小心‘陷阱’。” 李女士说,人行道修补好了,大伙的出行更安全了。

  为抓好市容秩序“严管街”建设,该市城管部门以“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为载体,利用数字化监管、城管执法、专业巡查等监管力量,加强对街面管控和市容秩序问题处置力度。

  据介绍,在整治占道经营上,我市采取错时和延时相结合、定点管理与机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治理主街干道、广场及车站周边占道经营行为;抽调8名城管队员协助平天局做好景区市容秩序管理,规范景区占道经营乱象。街道清洁卫生方面,在重点区域增派环卫工作人员,增加薄弱区域、餐饮街等特殊区域生活垃圾收运频次,严查垃圾运输车辆“抛冒滴漏”问题。

  为消除市民出行安全隐患,城管部门配合文君、临邛街道对棉花街、邛陶路、翠荫街人行道缺损、松动等现象进行修补;指导井盖权属单位对君平大道、瑞云街、蜚虹路等人行道缺失、响动、沉降井盖及雨水篦子进行治理。目前已修补人行道110余平方米,治理病害井盖6座。

  强化公厕管理 让市民“方便”更方便 

  强化公厕管理 让市民“方便”更方便

  十大行动中,攻坚公厕管理乱象是一项重要工作。

  “大到厕所地面、便池污垢,小到洗手盆表面积水和墙角蜘蛛网,都进行了仔细巡查整改。”邛崃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对全市加油站、市场等行业系统公厕以及环卫公厕进行了全面检查,对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公厕管理,建立月评制度,并将公厕考评纳入所属街道(镇乡)考核范围,推进城市公厕真正做到设施完好、标识规范、配置齐全、清洁无异味,让市民“方便”更方便。

  据介绍,该市城管局严格按照《成都市环卫公厕管理规范》,对镇乡(街道)、各行业系统公厕进行监督检查和服务指导。截至6月28日,对城区和镇乡80余座环卫公厕、村(社区)公厕的管护情况进行了检查督促,及时对公厕内外环境有脏污、工具物品乱摆放、设施有损坏、缺纸缺液等问题给予指出和要求立即整改,整改问题点位共300余处。

  “今年,结合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我市在成都市提出‘七大乱象’的基础上,制定了邛崃市城市精细化管理百日攻坚十大行动方案。”该负责人表示,目前专项方案已制定,并细化了工作措施,明确了任务时限。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各项工作力度,强化与各镇乡(街道)、市级有关部门的协同合作,宣传发动群众参与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积极攻坚“十大乱象”,为积极争创四川省第五届文明城市营造良好的社会生活环境。(图/文 邛崃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