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青羊七旬老人痴迷折纸飞机 玩转“纸间艺术”

发表时间:2018-07-30 17:1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小朋友们,看清楚哈,把纸的两端往下压成90度,折出机翼部分……”7月8日,在黄田坝街道安康社区教育工作站,一名头发花白的爷爷正给孩子们上课——折纸飞机。这位爷爷就是黄田坝街道的名人——许树全。75岁的他曾在成飞小学工作了40多年,在教学期间时常带着学生去飞机场参观。多年的耳濡目染,让他对飞机充满了感情。“40多年了,我从来没离开这里。退休后不停钻研,立志将普通的折纸游戏升华成折纸艺术,我已经折了上千架纸飞机了。”许树全感慨地说。

  走进课堂

  无偿传授折纸技艺

  “小朋友听好哈,折飞机角度一定要把握好,折出来才有型。”在安康社区举办的暑期班课堂上,许树全正拿着彩色纸片,一边演示一边在黑板上画出折飞机的示意图,虽然年过七旬,但讲台上的他讲起纸飞机的要领依然精神抖擞,仿佛又回到了几十年前站在三尺讲堂的情景。

  小朋友们在许爷爷的指导下,学的津津有味。9岁的张景瑞每天要坐一个半小时的公交车赶来学习,她的外婆在八九年前偶然认识许老师,通过折纸传承中国传统文化,让汪阿姨很受感染。今年7月,家住黄田坝街道的汪阿姨得知许老师要在社区开课,毅然决定让9岁的孙女学习折纸。“这种寓教于乐的形式很好,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又让孩子们从小感受中国的传统折纸文化。”汪阿姨说。

  许树全说:“我虽然退休10多年了,但作为教育工作者,除了传教解惑知识,还应该将中国传统折纸文化无私传承。”如今,通过折纸飞机,许树全成为了折纸技艺的传承人。折纸不仅能动脑动手,也能教孩子们一些航空知识。

  爱上折纸

  纸飞机折了上千架

  教室里,摆放了各式各样不同机型的纸飞机,从机头到机身、机翼,再到细小的机窗,都堪称精致。

  许树全说,自己开始系统研究折纸是在2004年退休后。从最早的苏式喷气式飞机开始,许树全开始挑战厂里生产的各种型号飞机。为让纸飞机的细节更加形象,他用几张纸分别折出机头、机身和导弹,然后再组装起来。经过不断的练习,现在只要几分钟,他就能折出枭龙、歼五、歼六等机型,而折一架完整的歼击机也不会超过20分钟。许树全说,截至目前,他已经折了上千架纸飞机,最小的只有指尖大小。而细看这些栩栩如生的纸飞机的材料则是锡箔纸、牛奶盒、包装纸等日常生活用品。“折纸的材料随处可找,方便又环保,通过自己的双手将其变废为宝,我觉得很欣慰。”

  发挥余热

  传承折纸文化

  在许树全的折纸飞机作品里,从客机到运输机,从“歼6”到“歼10”,有的是根据图册资料琢磨出来的,有的是从别的纸飞机中汲取灵感。而最让许树全自豪的就是“歼10”战机。当时,“歼10”生产出来后,许树全请亲戚找来飞机模型寻找折纸灵感。在机缘巧合下,许树全认识了“歼10”飞机首飞飞行员雷强。据许树全介绍,雷强对很多飞机都非常熟悉。“当时他给我提过好几个意见,比如‘歼10’的难点在于鸭翼的折叠角度,我再仔细揣摩,折出更符合飞机真实形态的纸飞机。”

  “中国是折纸艺术大国,但我看过那么多艺术展览,绘画、摄影、雕刻等都有,但从来都没有专门的折纸艺术展览。”许树全说,“我要发挥余热干到80岁,希望通过努力,让折纸艺术能被更多的人了解和重视,希望以后能有折纸展览,在学校教育中也能有折纸课。”(图文 青羊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