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武侯建“传家宝”博物馆 传承好家风

发表时间:2018-07-31 13:4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红星牌收音机、凤凰牌自行车、飞人牌缝纫机、上海牌手表……这是上个世纪最具代表性的“三转一响”,它们和玉林人的故事,将被永远记在这间玉林传家宝生活博物馆。

成都武侯区玉林东路社区传家宝生活博物馆。

  继“玉林路”“小酒馆”“玉林四巷”之后,成都市武侯区玉林街道已经成功晋升“网红打卡地”。玉林片区是成都市最早开发的现代化小区,形成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在这里,出产了成都第一台黑白电视机,有川味之魂太和号老酱缸,有串串和烤兔的香味,还有赵雷歌中的成都故事……看物件听故事,传家风育社风,为了留住玉林记忆,今年3月,成都武侯区玉林东路社区党委在玉林三巷26号创设玉林“传家宝”生活博物馆。馆内“藏品”均由社区居民捐赠,截至目前已展出65件。一个个老物件、一件件传家宝进行集中珍藏,真实反应了玉林在城市建设、社会生活方面的巨大变化,生动展现了玉林人孜孜不倦的奋斗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传家宝”生活博物馆中存放的成都牌电视机。

辖区居民仔细欣赏“传家宝”生活博物馆中的老物件。

辖区居民仔细欣赏“传家宝”生活博物馆中的老物件。

  居民捐出家中老物件 组建社区传家宝生活博物馆

  走进博物馆大门,一台插着天线的电视静静伫立在中央,发灰泛黄的外壳,让人很难猜出它的年代,作为西南地区,最早生产出电视机的成无一厂,成都牌电视不仅承载着,上世纪70年代末成都人的欢乐记忆,更是玉林的宝贵财富。

  环望展厅,5个房间里放着老画册、黑胶唱机、铁饭盒、手电筒等老物件,它们走过的历史,成为城市记忆中鲜活的标签,承载着新旧成都和新老玉林的故事。

  “这些老物件都很珍贵,承载着我们几代人的故事,不展示出来可惜了。要是弄丢了,就可能再也见不到了,所以建立一个供大家展示这些物件的博物馆迫在眉睫。”玉林东路社区杨金惠说,经过一系列的研究讨论,并征求居民意见后,玉林东路社区在今年3月初创设了玉林传家宝生活博物馆,引导更多的人把家中具有故事性和象征意义的老物件和传家宝捐赠到博物馆来,用物件讲述故事、用故事传承文化、重塑集体记忆。

黄先琼正在与大家分享自己与“三转一响”的故事。

老物件主人给街坊们讲述物件背后的感人故事。

  每周五相约博物馆 捐赠者和居民分享物件背后的故事

  每周五,老物件的主人会带着他的物件在博物馆内,给街坊邻里讲述物件背后的感人故事。“让老物件重新展现成都‘和谐包容、智慧诚信、务实创新’的独特文化品位,这是玉林传家宝生活博物馆建立的初衷。”杨金惠表示。

  一台木纹红旗牌老式收音机,是玉林街6号院落的居民64岁的黄先琼捐赠的。这台收音机是她结婚时的彩礼,也是那段日子街坊邻里间最重要的“宝贝”。“一到晚上节目里放歌曲的时间,大家就在院子里喊我拿收音机下来”这台已经微微发黄的的红旗牌收音机,是开启黄婆婆半个世纪回忆的钥匙。买下当时最时尚的电子设备,这台收音机花费了黄婆婆他们近4个月工资,为此,黄婆婆和老伴儿省吃俭用。“那时候的生活过得非常节俭,我还要养两个上学的孩子,为了补贴一点家用,每天都会做手工到晚上12点过。”黄婆婆说。

  这样的好家风,渐渐融入到这些年代感十足的老物件里,也传承到了玉林的孩子们这里。“听了黄婆婆的故事才知道以前的生活这么艰难,我也学到了黄婆婆身上勤俭节约的精神,这是听了‘爱的收音机’故事后最大的感受。”现场听故事的孩子说。在玉林,传承不仅体现在“传家宝”的代代相传,物件背后的精神传递更为珍贵。(图文 武侯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