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蒲江县寿安镇开展“最美庭院”评选活动

发表时间:2018-08-02 09:2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在全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现场推进会上强调:“要进一步策划开展最美街区、最美院落、最美阳台、最美楼宇、最美雕塑、最美绿道等评选活动,把城市每一个单元的创新活力都激发出来。” 

  蒲江县寿安镇插旗山村是全国文明村、省级四好村,坚持创建为民惠民,按照《蒲江县2018年“最美阳台最美庭院最美小区”评选活动方案》安排,“最美庭院”评选活动作为转变治理理念、促进乡风文明,培育向上向善向美的社区精神的重要抓手动员居民参与净化绿化美化和提升生活环境行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通过开展评选表彰活动,全村形成整洁、有序、优美、舒适美丽乡村新景象。 

为“最美庭院”获奖者颁奖

参加活动人员在争创“最美庭院”承诺书上签名

  一、党员干部“带”起来 

  党员干部带头参与创建,率先对庭院内外卫生死角、乱堆放、乱搭建等进行清理,在房前屋后栽花种草。充分发挥老党员、新乡贤威望高优势,督促家人整治庭院,劝导邻里扮靓家园。 

  二、氛围营造“热”起来 

  村两委精心策划活动总体方案,发起参与创建、美化家园倡议,通过宣传栏、村村响、坝坝会、微信公众号、便民服务微信群、村公短信平台等,反复向群众宣讲活动的目的意义。在村文化广场、村道主要节点设置宣传标语,营造活动开展的浓厚氛围。 

  三、群众活力“激”起来 

  发动党员、村组干部、议事会成员,逐户征集农户对开展美丽庭院评选活动的意见建议将庭院清洁卫生、杂物堆放、污水处理、栽花植绿、道德风尚等纳入评比内容,同时建立违反法律法规、参与邪教活动、侵占集体土地和损害他人财产等一票否决清单奖励机制以鼓励参与为重点,凡是参与活动的家庭都获参与奖,另设一、二、三等奖。最后通过村民议事会讨论形成评比标准和奖励办法,并再次深入宣传,做到家喻户晓。 

  四、对标打分“沉”下去 

  从村组干部、议事会成员、监事会成员、村民代表中推荐18人组成评委组,经集中培训后,分成3个小分队,分别负责3个村民小组,按预通知时间入户,标逐户评比打分,对评选过程拍照留底。同时,鼓励参与评选的农户彼此走访比对,监督评选,确保评选过程透明公正 

  五、评选结果“亮”出来 

  评选结果及时通过公开栏、微信群公示,对公示无异议的家庭,确认为插旗山村年度最美庭院,召开村民大会进行表彰奖励。2018年插旗山村最美庭院表彰大会上,现场参与群众达800余人,受表彰家庭240余户,获插旗山村最美庭院奖牌18户。 (图/文 蒲江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