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金堂推进“法律进学校” 开展未成年人法制教育

发表时间:2018-08-07 11:3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近年来,金堂县深入推进“法律进学校”活动,通过建立“法律进学校”工作领导机构,开展特色法制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师生家长的法治意识。

  特色课程普及法律知识

  金堂县各学校精心开设了法治教育课,充分发挥思想品德课、思想政治课在法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在相关学科教学中渗透法治教育,并确保“法律进学校”中教师、管理人员、中学生和有接受法治教育能力的小学生接受法律知识教育学习时间不少于40小时;认真做好“法治大讲堂”、防校园欺凌、法治实践等活动,通过丰富有趣的活动带动学生学法用法的兴趣;完善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三位一体”法治教育网络,推进学生学法、用法活动。尤其重视对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青少年的普法工作,与政府、社区等共同发力,积极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充分利用现有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金堂县中小学生社会实践训练学校资源。在2015—2017年,该基地每年开班15期共教育学生8000余人,开展模拟法庭20余次,举办法治讲座80次,借阅法治类书籍9000余人次,收集征文3000余篇、书画作品2500余幅、摄影作品1000余张、法治赛课、模拟法庭影像资料59份。

  主题宣教涵养法律意识

  金堂县还将每年3月定为全县中小学法治教育宣传月,4、5月定为珍爱生命教育月,6月定为禁毒教育月,9、10月定为爱国主义教育月,12月4日定为学校宪法宣传日,12月的第2周定为全县中小学“法治宣传教育周”。在对应时间段,各中小学通过板报、宣传栏、校园广播等进行法治宣传,以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等形式加深学生对法治的理解和应用;利用“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契机,提升广大师生依法行政、依法治校、依法执教的意识,邀请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办公室副主任赵晓俊作“教育法律法规”专题讲座,从“法治意识和法律常识相辅相成”“法与方法相得益彰”两方面作讲解;邀请四川师范大学文理学院教授徐玲在金中外实校对全体机关职工和全县校(园)长进行专题法律培训……通过一系列宣讲,学校师生对法律有了全新的认识,也充分学习到了如何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利益。

  接下来,金堂县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大未成年人普法力度,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