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小小志愿者”助力文明旅游 “小橘子”获游客点赞

发表时间:2018-08-13 11:3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都江堰市创新工作方法 以旅游志愿服务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都江堰学生旅游志愿者在景区为游客做专业讲解。

  “他们很专业!”“讲解得非常仔细!”在都江堰市景区,每逢节假日、周末,都有一支学生志愿者队伍为游客们做讲解员,他们身穿橙色小马甲,头戴白色棒球帽,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积极热情地回应游客们的咨询,专业大方地讲解景区特色和都江堰的历史渊源,传播文明旅游共识,赢得了往来游客们的纷纷点赞。他们就是都江堰市学生旅游志愿服务小分队的学生志愿者,人们亲切地称呼他们“小橘子”。他们如一股橙色暖流在古堰地上欢快流淌 ,助力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每一张笑脸都是这座城市温暖的存在。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他们更是美丽都江堰的代言人!

  

  都江堰学生旅游志愿者在景区为游客做专业讲解。

  

  都江堰学生旅游志愿者在景区为游客做专业讲解。

  志愿服务是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的传承与发展,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是未成年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都江堰市在建成未成年人主题公园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积极探索扩大未成年人志愿服务的内涵和外延,以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培育未成年人志愿服务文化自觉,厚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道德“沃土”,于2017年3月筹建成立学生旅游志愿服务小分队,旨在通过青少年优质的志愿服务来进一步营造都江堰市良好的旅游环境,传播文明旅游共识,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和国际旅游名城建设。

  

  都江堰小小旅游志愿者在景区为游客提供咨询服务

一年多以来,都江堰学生旅游志愿服务小分队累计为游客服务时长达2000余小时  

  一年多以来,学生旅游志愿服务小分队已经由最初的80余人壮大到100余人。小队员们利用节假日、周末在景区内外开展景点讲解、宣传引导、旅游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已累计为游客服务时长达2000余小时。系列活动的开展既传播了文明旅游共识,又促进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长,在丰富社会实践活动内容的同时也助推了天府文化的传播,传递出都江堰人乐于助人的美好品格。

“小橘子”们赢得了大家的赞许 

  “小橘子”感言:

  以志愿服务为己任,为家乡打CALL

  陈无极:以激情勇气助推心理成长

  来自光亚学校四年级D班的陈无极,去年加入团队初期还是一个腼腆的小男孩。回忆起第一次为游客讲解的情形,他有点不好意思,“当时是给一个阿姨讲解卧铁的历史,我讲解得断断续续的,但热心的阿姨却给了我很高的评价,给我很大的鼓舞。”经过多次实战,如今的陈无极已历练的阳光自信,每一次积极主动的讲解都为他迎来更多赞誉。“自从加入‘小橘子’团队,我从一个腼腆的小男孩,成为一个大方得体的讲解员,志愿服务让我有了更多的自信,我会在旅游志愿服务的路上继续昂首前行,让美丽的都江堰因为‘小橘子’,闪烁着更加璀璨的光芒。”  

  饶柯悦:以实际行动传播文明旅游

  来自都江堰市友爱学校六年级三班的饶柯悦,曾荣获“中华优秀小导游”称号,担任旅游志愿者已有两年时间,“我无比热爱这个岗位,作为文明旅游宣传的使者,我愿全心全意为远来的客人服务,通过我的讲解和服务,让您更加了解都江堰,爱上都江堰。

  黎梦棋:以志愿服务点亮人生座标 

  来自泡桐树小学都江堰校区黎梦棋,做旅游志愿者的这一年,感受颇深:“生命是有限的,但爱心是没有终点的,志愿服务让我的生命有了特殊意义,在献出爱心的同时,我也收获了许多快乐!”   

  刘煜萌:以热情讲解点赞家乡美景

  来自都江堰市友爱学校的刘煜萌一直以自己是一名旅游志愿者为荣,灵秀的都江堰养育了灵动的都江堰人,“每当我带领游客们来到都江堰这些著名的景区时,看到他们向往碧绿清凉的河水、青葱翠绿的山脉时的眼神,我都倍感自豪。他们听着我讲解的景点典故,感受着都江堰人民的热情,也悠然心叹。”作为一名“小橘子”,“愿我的讲解服务,能让游客更加了解都江堰的美、青城山的幽、李冰父子的壮举和水利工程的神奇,望与您携手为我的家乡——都江堰点赞打CALL。”

  尤嘉钰:以社会实践弘扬传统文化 

  来自都江堰友爱学校四年级的尤嘉钰,在做旅游志愿者的过程中不断学习家乡文化,更深刻地体会到都江堰这座伟大工程的重要性,精致的南桥、神秘的西街、雄伟的宣化门……都令尤嘉钰感到痴迷!“作为最古老的生态水利工程,它不仅有效控制了洪涝的发生,还满足了灌溉和生活用水的需要,真正达到了‘水旱从人’的目的,堪称世界水利文化的奇迹!我愿用我的知识为建设家乡出一份力量!” (都江堰市文明办、团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