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郫都区开展“垃圾去哪儿”亲子环保活动

发表时间:2018-08-14 14: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成都文明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垃圾分类是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内容和环节,垃圾分类既可以减少环境污染,也可以减少土地占用,同时也能够节约资源。垃圾分类和循环利用是缓解城市生活垃圾问题的有效途径,但是居民参与性不足则成为实施城市垃圾分类管理政策的瓶颈。为此,区文明办联合区城管局,开展主题为“‘垃圾去哪儿’亲子环保”志愿服务活动,旨在让居民实地感受垃圾处理流程,宣传垃圾分类理念,提高居民参与性,崇尚绿色新风。

  亲子齐动 了解垃圾处理流程

  此次活动,全区共有34个家庭报名,来自区文明办、区城管局、区图书馆、成都市根与芽的数十名志愿者全程参与其中,负责活动中组织、引导、解说等工作。活动中参观了城市生活垃圾清运、处理线路,了解生活垃圾的处理方式,理解垃圾减量、分类的重要性,进行家庭环保行动实践。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家长与孩子先后参观了蜀都新邨垃圾转运站以及郫都区生活垃圾压缩中转站。郫筒街道蜀都新邨小区转运站负责接收各社区的垃圾,并将有毒、有害的垃圾进行分类,其余则进行集中处理,运输到下一站——位于红光的郫都区生活垃圾压缩中转站。垃圾中转站则对各转运站运输过来的垃圾进行压缩处理,之后才会被集中焚烧或填埋,以最大限度减少垃圾对环境的污染。这些直观的体验也让居民了解到垃圾的终点并非垃圾桶,而是仍有一系列复杂的处理流程。垃圾分类唯有从原点出发,才能在最大程度上减少环卫工人的工作量,环保无小事,应由小事做起,应由自身做起。

  老师讲授 宣扬垃圾分类新理念

  在参观完垃圾一系列处理流程之后,志愿者引领家长与孩子前往郫都区图书馆,参与鹃城讲坛。区文明办以及区城管局邀请到来自成都根与芽环境文化交流中心的赵璐老师,带来题为“垃圾去哪儿”的环保公益讲座。期间,老师通过动画为大家分享了垃圾的前世今生,以深入浅出的讲解,并穿插着游戏的方式,教授大家垃圾如何分类,如何做到垃圾减量,践行绿色可持续生活,引导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孩子们寓教于乐,在游戏中了解到生活垃圾应该如何分类;家长听取理念,打算将所学知识在家庭生活中运用起来。

  政府支持 共创美好绿色生活

  在此次志愿服务活动中,各居民积极参与,活动参与家庭远远超于预期,家长与孩子在此过程中也都受益匪浅。参与的亲子家庭增强了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环境保护意识,通过“小手拉大手”,引导大家养成勤俭节约、垃圾减量、低碳环保的良好习惯,为全区推动垃圾分类出自己的一份力。政府也会做好领头作用,加强对垃圾分类环保志愿活动的支持。扩大活动的影响力,让我区更多居民能够真正参与起来,推进我区垃圾分类真实有效的实行,用“绿色”装饰城市美好生活。(来源:郫都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