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崇州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 七夕”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2018-08-20 15:2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成都文明网讯 “七夕”来临之际,为发扬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广大群众对中华优秀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引导人们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近日,崇州市广泛开展“七夕”系列活动。

  怀远镇开展“寻找分州记忆”主题文化节

  8月17日,以“寻找分州记忆”为主题的2018龙家大林七夕文化节在崇州市怀远镇二江村开幕。活动启动仪式上,主办单位表示,怀远镇作为千年古镇,希望通过“寻找分州记忆”系列文化活动,热忱欢迎八方游客到怀远镇感受浪漫的“七夕”佳节。在坚持生态优先、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绿色发展理念下,把“七夕”这一传统节日与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成果融合在一起,积极挖掘中华传统节日文化和龙家大林川西林盘乡愁文化内涵,并赋予活动鲜明的时代特征,吸引广大群众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继续投身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营造川西林盘生活情境,重现川西平原的乡愁韵味。

  隆兴镇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

  8月17日,崇州市隆兴镇组织开展了“爱在七夕·中华经典诵读”主题活动。青年志愿者代表向大家讲述“七夕”的来历并为大家诵读了《七夕的传说》、《沉醉东风七夕》等经典著作。在随后的诵读环节中,一首首千古流传的诗文,一句句含义深刻的名句,引来阵阵热烈的掌声,通过诵读耳熟能详、满蕴深情的名篇佳作,充分挖掘我国传统节日“七夕”深厚的文化内涵,引导认知传统,感思祖国,热爱和传承华夏文明,进一步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此次活动通过诵读经典诗文歌颂纯洁爱情,诠释爱情真谛,不仅让大家再次接受主流爱情观、家庭观、幸福观的洗礼,同时也重温了博大精深的中国经典诗文,进一步增强了民族自尊心和认同感。

  廖家镇开展 “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活动——石趣,当石头遇上画

  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崇州市廖家镇结合实际,以“2018第三届中国·崇州·廖家紫薇文化嘉年华暨第二届川西夏季乡村童玩节”为载体,于8月15日组织开展 “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活动——石趣,当石头遇上画。  

  紫薇花开百日红,独占芳菲当夏景。时下,廖家镇千亩紫薇花海迎来了花期,处处白色、紫色、粉色的花朵在绿叶的映衬下,迎着骄阳开得格外艳丽,本次活动在廖家镇瓢虫村景区内进行,参与者们结合“七夕”传统文化,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在石头上进行绘画,当一幅幅精美的画遇上了一颗颗顽固的石头便成了一个独一无二的作品。通过此次活动,不仅让大家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七夕”,更营造了积极、向上的生活氛围,在丰富大家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也对崇州市的紫薇花文化节进行宣传。

  观胜镇开展“七夕,只为遇上你”相亲主题活动

  8月17日,观胜镇在天胜路社区志愿者服务站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七夕”相亲活动。活动中,社区10多位单身男女通过成语接龙、击鼓传花、绕口令、才艺展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逐渐加深了对彼此的了解,碰撞出爱的火花,更为可喜的是在活动现场便有一对男女牵手成功,活动结束后,互有好感的单身男女彼此留下了微信、QQ、手机等联系方式进行更进一步的交流。 

  道明镇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竹编体验活动

  8月17日上午,道明镇开展竹编手工体验活动,向参与活动的群众们讲述了七夕的有关传说及历史渊源。随后,镇文化站邀请了继军竹编手艺人在现场进行竹编教学,让大家亲身体验非遗文化的魅力与风采。此次活动将中华传统节日文化与道明镇的竹编文化进行相互结合,在引导大家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对道明的竹编文化进行了有效的宣传,使更多的群众了解并真正喜欢上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济协乡开展“情系七夕浪漫济协”七夕主题活动

  8月15日,济协乡开展“情系七夕浪漫济协”七夕主题活动。济协乡各村、社区文艺骨干、舞蹈队员、基层群众积极参加活动,通过唱歌、舞蹈、古筝、诗歌朗诵、趣味游戏等丰富并有趣的内容,使得大家欢聚一堂,共度七夕。为弘扬传统文化,发掘当地文化资源,济协乡近年来深度发掘当地文化资源,使协和社区孔村儒雅文化的“雅”与济民村百年民俗雀王会为代表的“俗”共同发展,形成雅俗共赏的文化局面,助推社区治理,乡村振兴,提升济协乡广大群众文化自信,增强群众创业信心,提高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通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七夕节系列活动,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宣传了七夕节日的来历和民俗传统,帮助广大市民树立了正确的爱情观、价值观和人生观,积极倡导了家庭幸福、社会和谐的清正文明节日理念,引领全市人民正确认知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弘扬传统文化,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使“我们的节日”更加深入人心。(图文来源 崇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