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讲好开学四堂课 法治校园在行动

发表时间:2018-09-10 13:0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成都文明网讯 随着秋季的到来,都江堰市各中小学都开启了新学期。在新学期开始之际,都江堰市教育局、都江堰市司法局以开学第一课的形式分别组织教师、家长、校园工作人员和学生开展平安教育和法治宣传,通过讲好开学四堂课,推动全市中小学法治建设,为中小学生提供一个和谐平安温馨的学习环境。

  讲好教师师德课。开学前夕,全市各学校组织学校教师开展“师德师风”集中学习教育,一方面通过先进典型讲述的形式以榜样的力量带动全体教师良好的师德师风,另一方面邀请学校法律顾问通过以案说法对教学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剖析讲解,让教师们熟悉自己的权利义务,维护教师合法权益。

  讲好家校共育课。全市各中小学利用班级开学家长会的契机组织学生家长开展以“呵护成长,家校共育”为主题的法治教育课。重点就青少年容易遇到的安全问题、法律问题进行教育,邀请部分家长分享在安全教育方面的经验做法,引导家长关注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特别是对青少年犯罪、桥园欺凌、家庭暴力等严重影响身心健康的问题多加注意和预防。

  讲好职工安全课。开学伊始,校园食品安全、公共卫生、校园保卫是校园安全的大事。开学期间,全市各中小学分别组织本校食堂、保洁、保安等职工开展安全集中培训,邀请市场监管局、市卫计局、市公安局等单位专业人员到校进行安全授课,全力做好校园安全保障。

  讲好学生宪法课。以“我与宪法”为主题,在全市各中小学组织开展宪法宣传课,通过新学期第一课国旗下的演讲、宪法朗诵、讲宪法故事等形式,让学生们在庄严的国旗之下感受宪法的权威。校长、律师、法官、检察官、公安民警等在开学第一课带领学生朗诵宪法,给在校学生讲解宪法,让学生们了解宪法、熟悉宪法、敬畏宪法。(都江堰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