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华区创新打造信息化社区 居民融入邻里互助朋友圈

发表时间:2018-10-16 14:5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成都文明网讯 为创新社区共建共享共治机制,成华区青龙街道等有关单位与驻区科研机构合作,利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破解老旧社区建设现代化友善文明小区难题,打造“街坊家空间”。

  针对社区居民知识和年龄结构特点,以及居民参与社区事务渠道单一的现实情况,青龙街道办事处与驻区单位和社区治理、社区服务、社区营造等“跨界融合”的科研机构合作,设计研发了“滨海家园2.0”院落协商自治服务互动系统,由院落自治小组成员、楼栋长、社区志愿者、社会组织负责人轮流值守。不断拓宽居民沟通交流的通道,大大提升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

  楼栋朋友圈、趣味社团朋友圈……青龙街道构建了“1+1+X”社区微治理体系:打造服务型区域化党建体系和社区居委会及专委会、院落社团“微自治”体系;打造街道(社区)工会、共青团、妇联、文联等“同心多圆”群团组织体系,以及“社区服务联盟”共建共享体系。每一个院落党小组成员、自治小组成员、楼栋长、社工等建立“新街坊友邻二维码”,进一步强化这些社区精英与社区专委会、趣味社团的融入度。

  为了让让邻里情更满、让街坊韵更浓,青龙街道以致强社区为示范点,提出“小街坊,大舞台;小空间,大集成;小绿地,大情怀”,围绕“绿漫致强、情满街坊”主题,创新共建共享共治机制,积极探索“小街坊治理模式”,将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志愿服务、商业服务等“打捆”推进院落,构建全域化的社区生活服务体系,提升居民的社区获得感。(来源:成华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