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华区举办民俗文化艺术节 打造文明友善生活社区

发表时间:2018-10-19 11:0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成都文明网讯 为打造文化浓郁、民风醇厚、社风正气的优雅友善生活社区,近日,成华区白莲池街道和龙潭街道开展了客家文化艺术节活动,充分挖掘客家文化资源、发挥客家文化优势、发展传承客家人奋发向上、团结协作的精神。

  “传承客家精神,寻找客家记忆。”作为成都东山客家片区的一部分,白莲池街道客家人一直以来世代坚守着客家文化的传承与发扬。节假日期间,白莲池街道结合客家记忆博物馆项目开幕式,现场展示了客家美食、客家传统编织手工艺、客家舞蹈等客家文化元素,并上演了精彩纷呈的歌唱、小品、川戏等表演节目,不仅显示出浓厚的文化风情,更让现场群众进入了客家人的精神家园。居民们纷纷表示愿意成为一名客家文化传承人,让新时代的年轻人了解传统的客家文化,让和谐包容的客家精神在一代一代中不断传承。

  龙潭街道以弘扬客家文化为主,以歌舞、民乐、讲座、互动活动以及书画摄影展等多种艺术类型为表现形式,全面展示了客家文化和居民风采,塑造龙潭街道特有的文化魅力。客家文化艺术节暨丛树、保平社区“社区大舞台”在上古天地拉开帷幕。社区居民通过自编、自导、自演节目,传递了亲情、友情、邻里情,增强社区的凝聚力,营造了健康向上、 积极活跃的社区氛围。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客家文化,艺术节期间,成华区还举办了成都客家历史及风俗讲座,邀请了成都市图书馆馆长肖平为大家讲解客家人的历史、文化、和风俗。肖平是客家人,曾出版了《地上成都》、《地下成都》、《客家人》等书籍,通过他的分享,让群众更加了解了客家文化。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是推动社会经济和谐发展的一大重要因素,文化的多元、形式的多样性对于社区居民陶冶情操、增强社区凝聚力起到重要作用。

  据悉,为增强居民参与社区文明建设的积极性,成华区各街道以文体队伍为切口,激发社区居民建立社区社会组织。下一步,各街道将继续开展一系列具有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打造社区品牌文化,以民俗文化塑造向上向美的社区精神。(来源:成华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