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社区里的“记忆文化馆” 锁住乡愁留住记忆

发表时间:2019-07-03 19:2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这里记录了我们龙井人的奋斗历程、展示了龙井的风俗民情,还能看到南丝绸之路第一驿站的历史,很有意义……”近日,位于成都市武侯区簇桥街道龙井社区木鱼庙街13号龙井记忆文化馆正式开馆,远道而来的昔日乡邻齐聚一堂,共同回忆当年的簇桥盛景。川西民居风格的文化馆内分为 “饮水思源”、历史文化和民间记忆、居民活动空间等三大区域,以此留住龙井人的共同记忆。

“记忆文化馆”位于成都市武侯区簇桥街道龙井社区木鱼庙街13号。

  川西民居风格文化馆 定格龙井记忆

  走近位于成都市武侯区簇桥街道龙井社区木鱼庙街13号的龙井记忆文化馆,一座川西民居风格的三层小楼映入眼帘。文化馆利用原有社区居民民房拓建而成,展厅共分上下三层,室内外展陈面积约1000平方米,外墙的主体颜色为灰色,展现了川西民居的古朴风貌。

  方言墙

  再现茶马古道

  一楼展厅主要分为“追本溯源”、“集体经济”、“大事记”展区,讲述了成都市武侯区簇桥历史与发展进程以及龙井村经济发展情况。在大事记展区浓缩展示了龙井社区的重大历史节点。二楼展厅主要由4个主题构成,集中展示了龙井社区的历史文化和民间记忆。在二楼展厅的中央,展现了古时龙井社区的地理图以及簇桥版《清明上河图》、丝文化、茶马古道文化,簇桥八景,簇桥古镇图等内容。三楼则为社区居民提供交流和欢聚的空间。在这个开放式平台上,大家可以俯瞰“龙井记忆”文化馆别有风味的园林景观,打造了具有川西林盘特色的院落空间,对龙井“二泉”、“牛儿桥”等历史风物进行了复原性的展示。

  簇桥版《清明上河图》留住乡愁 引发全民怀旧

  走上龙井记忆文化馆二楼,簇桥版《清明上河图》让人眼前一亮,五米长手绘图里再现了昔日簇桥民风盛景。据传簇桥古镇作为南丝绸之路的起点,汇集了全国各地的商人,多个省份地方在此建设了会馆,多种文化在此融汇发展。这幅簇桥版《清明上河图》再现了古时簇桥繁华的景象以及当时丝绸文化的繁盛。

  簇桥版《清明上河图》 

  簇桥版《清明上河图》

  据介绍,该幅图由83岁的簇桥人曾国荣潜心绘制,1963年四川师范大学历史系毕业的他喜欢古文阅读、善于绘画、熟知簇桥过往,号称“龙井活化石”。为了留住簇桥人的乡愁,他查阅无数资料,潜心多年绘制出簇桥版《清明上河图》。无论是昔日簇桥的商业文明,还是民情百态,在这幅图里都能找到簇桥人共同的记忆。

  历时两年打造呈现 小小文化馆蕴藏大大正能量

  龙井记忆文化馆全面展示成都市武侯区簇桥及龙井社区人文发展成就和历史文化底蕴,开馆当天吸引了众多居民前来参观。作为参与此馆建设的社区工作人员,陈宗伟感慨良多。她介绍道,龙井记忆文化馆的建设历时一年半,先后走访历任村两委成员、老队长、老村民,同时查阅文典、求证专家形成了“龙井社区发展历史报告”,并且通过社区微信公众平台、举行口述历史会、“话说老簇桥”线下活动等多种渠道对搜集的内容进行校正,力求为龙井人留下可以传承的准确记忆。

龙井记忆文化馆巨幅3D墙绘

  除了怀旧的文化展,龙井记忆文化馆巨幅3D墙绘也是该馆的一大亮点,这幅3D壁画作品长18.3米,宽3.7米,大片的麦田在微风里泛着绿浪,鱼塘、荷田再现田园风光使人心旷神怡。

  据介绍,未来社区将运用折叠空间的理念对其进行运营,让文化馆成为辖区居民的文化活动地。“既是文化教育基地,向居民讲述簇桥、龙井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变化;又是文创空间,通过区社区营造项目与社会组织共同开发文创产品,所得收入进入社区文创基金,反哺记忆馆的运营。“成都市武侯区龙井社区相关负责人这样表示。(图文 武侯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