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从寸草不生到花香满园 成都“红管家”让微花园穿新衣

发表时间:2021-11-26 15:1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11月23日9时,在成都高新区西园街道尚雅社区的活力小广场,70岁的居民杨世伦和61岁的杨建在进行激烈地乒乓球比赛。“你在干什么?”“不要乱摘花!”突然,五个乒乓球台的比赛都停了下来,球员们对旁边微花园里的不文明行为人进行了制止。

微花园改造前 供图 西园街道办

微花园改造后 供图 西园街道办

  据了解,乒乓球球员格外爱护的这一处微花园以前几乎寸草不生、裸土尽显,经岁月变迁、风雨摧残,加上无人管护,美观石两旁行人走出来的路更是格外光秃。这不仅影响美观,下雨天更是泥水横流。

  为解决这一现象,尚雅社区计划在此处实施微景观改造。入户、召开座谈会、反复听取居民意见……社区坚持多元主体参与社区建设与治理理念,以居民为主体,召集社会组织、园艺师多次进行现场勘查、选址规划、方案设计及拟定,最终制定了“耕心花园”场景营造策略。

“红管家”参与微花园改造 供图 西园街道办

  在微花园打造后,这群爱运动的居民也有一个特殊的身份——“红管家”,大家对这个新打理的微花园关爱有加,一发现有人搞“破坏”,立刻就有人出来制止。尚雅社区负责人介绍说,此次微景观改造不仅打造了社区温馨的共生环境,营造了和谐的邻里氛围,同时还提升了居民对社区空间的关注度,引导居民从“漠不关心”到“主动参与”的行为转变。

“红管家”参与微花园改造 供图 西园街道办

  重构社区微景观空间,尚雅社区搭建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路径与平台,实施多元共建、共治的公众参与模式。下一步,社区将围绕“微花园”项目,持续挖掘“花园达人”,壮大“红管家”队伍,共商共议并制定花园管理制度,开展“花香满园·邻里友好”科普实践、空间美化等活动。(来源 国际在线四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