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志愿服务融入古镇治理 青白江打造“老街坊”志愿服务品牌

发表时间:2022-03-03 10:1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小王,你咋给在这充电,说了不能在街道上拉电线充电,这么多游客,万一绊到咋给整?而且这样用电也不安全,赶快收了。” 

  “好的,王孃,马上收拾。” 

  元宵节一大早,王嬢嬢就穿上“红马甲”在大东街“执勤”了。“我们‘老街坊’志愿者都是老城厢人,街面上的商家基本上都是熟人,像小王、还有隔壁店的萍萍这些,都是我看到长大的娃娃,现在古镇开放了,有了商机,他们都回来做生意了。平时我们巡街,看到有的铺子门口有电瓶车没停好的,拉电线充的电,乱丢垃圾这些情况,喊一下,基本上都是马上就收拾了,还是听招呼。”王嬢嬢热情的介绍。 

  青白江区城厢镇作为成都北部极具代表的千年古镇,近来一直在探索引入志愿力量参与古镇治理,以志愿服务为抓手,充分挖掘、动员社区“老街坊”,发挥所长、披挂上阵,为古镇站好岗,打造出城厢“老街坊”志愿服务品牌,将志愿服务深度融入古镇治理,营造出“共建、共治、共享”良好氛围。   

  坚持问题导向,以高质量志愿服务品牌解决古镇治理突出问题。城厢古镇开放以来,接待游客超40万人次,热闹空前。人多了,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等“老大难”问题也冒头了。为了让游客舒心畅游城厢,让居民安居乐居城厢,“老街坊”志愿服务品牌正式亮相。城厢镇以社区为单位,将群众威信高,说话有人听,有时间、有精力、有热情的退休嬢嬢、叔叔组织起来,以古镇4条主街划分为“东街老街坊”“南街老街坊”等4个志愿服务队,在街面“执勤”,精准化开展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维护和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以志愿服务汇聚力量、凝聚群众,成为古镇治理的重要补充力量,更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中坚力量。   

 

  突出工作重点,以群众自组织内生黏性增强志愿服务动力。探索志愿服务有效参与古镇治理,推动服务落地是关键。针对性孵化机制是基础。为破解志愿者动员难题,强化对志愿服务的组织引导,城厢镇以孵化志愿者队伍为抓手,以辖区内各类群众自组织为主体,充分利用自组织内生黏性,建立起号召力强、执行力过硬的志愿服务队伍。规范化运行机制是根本。通过“定岗定责定班”对志愿服务进行规范,4条街道共设置志愿服务岗位10个,建立街面垃圾“随手捡”、不文明行为劝导和游客服务三大类6项服务清单,岗位明确、职责清晰,所有志愿者须通过培训后正式上岗,各志愿服务队实行常态化轮班制度,确保志愿服务落地落实见成效。正向式激励机制是保障。城厢镇建立“志愿服务时间银行”激励机制,志愿者队伍通过轮班上岗开展志愿服务“储蓄”时长,可随时用时长在古镇“五星商家”、社区文艺活动场所等兑换实物或服务,进一步强化正向激励引导,以治理成效反哺志愿者队伍,推动志愿服务可持续发展,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城厢蔚然成风。 

   靶向精准发力,以志愿服务长效机制激发基层多元共治活力。城厢镇聚焦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激发基层治理活力,使志愿服务与古镇治理共融互促。做大示范引领,带动居民自治有力。“红马甲”在古镇街面的随手捡、文明劝、热心帮,成为了古镇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让游客们充分感受到了城厢的淳朴热情,也有效激发居民的主人翁意识,提升主动维护城厢形象、参与公共事务管理的意识和能力,树立起“人人参与、人人收益”的志愿服务理念,构建城乡社会治理新格局。做强品牌影响,引领社会时尚新风尚。通过“老街坊”志愿服务品牌的建设实施,城厢镇志愿服务工作日益规范、活动蓬勃发展,成功吸纳各类专业人才38人,充实志愿者队伍专业力量,真正实现根植于民、服务于民、惠及于民,让志愿服务成为城厢人的时尚生活新方式。(来源 青白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