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龙泉驿区文明实践:城市管理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推动“五变”

发表时间:2022-03-03 10:3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车辆乱停放、游商乱摆摊、房屋乱搭建、清扫乱堆放……曾经,成都市龙泉驿区西河街道的环境问题较为突出,影响了城市形象。

  去年以来,西河街道开展城市管理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着力“补短板、强功能、优治理”,促进城乡环境面貌改善、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城市管理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推动实现城乡环境“五变”。

  道路“变”得干净整洁

  近年来,一批交通建设项目在西河街道落地实施,在提升城市通勤效率的同时,也对环境卫生带来了新的要求。目前,西河街道针对辖区多个已完工但未移交的交通建设项目环境卫生条件差,群众反映强烈的情况,推动实行村(社区)责任包干制,主动落实属地责任,对未移交项目中存在的卫生死角、盲角开展常态化保洁。作为成都大运会重要配套项目及西河群众出行主干道,去年,大运直联通道建设及成洛大道西河段改造工程相继完工,西河街道积极督促环卫公司,持续加大对道路沿线的清洗保洁力度,沿途设置卡点,严查大型运输车辆带泥上路,保持路面整洁干净。

  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提升

  西河街道持续开展大规模、高规格、全覆盖的街道“大扫除”活动,重点清理房前屋后、道路两侧、公园绿地、背街小巷等区域,确保全域整治、不留死角、不留空白。按照街道主抓、多方参与的原则,突出整治卫生治理死角,重点消除公路边、河边、渠边以及桥梁周边、涵洞内外、田间地头等日常管理盲区的“脏乱差”现象。在完成环境卫生整治的基础上,西河街道还开展了6个点位共16000亩农村环境品质提升项目,其中锦绣村“锦绣农庄”成为2021年热门网红打卡点之一。

  优化队伍提升工作效能

  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避免“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营造公开竞争、能上能下的工作氛围,西河街道提出城管队员岗位竞聘及“双向选择”方案。通过竞聘上岗的方式,选拔中队长4名、副中队长8名,通过双向选择,重组队伍结构,优化人员配置。同时,试行执法人员“下沉村(社区)”,由村(社区)直接调派的运行机制,有效激发了执法队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环境问题整治提质增速

  西河街道坚持瞄准突出问题、抓住主要矛盾,全面调整领导小组和班子成员职责分工,建立主要领导挂帅主抓,2名班子成员负责协助,12名班子成员和20个业务部门、派驻机构各司其职的组织架构。充分发动村(社区)干部、机关干部、党员志愿者、企事业单位员工等1200余人,充实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力量,推动问题整治提质增速。2022年1月,西河街道一天之内完成区级部门督办的37个城乡环境问题整治;2月,西河街道高效完成大运直联通道11个环境问题整改。

  群众幸福感不断增强

  从“脏乱差”到“齐整美”,变化的不仅是城乡面貌,还有居民的感受。随着城市管理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水平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也在不断增强。“小区环境和以前相比,变化太大了,我们居民深有体会。”西河街道居民谢祥书所居住的胜利家园小区外侧商家占道经营现象屡禁不止,曾是困扰居民的“痛点”。今年,街道牵头整合执法力量、社区和物业人员,组建起一支工作专班,有效根除了小区外占道经营的乱象,让谢祥书和邻居们感到欣喜。几天前,他还自愿报名成为一名志愿监督员,在日常生活中,对身边出现的“乱象”进行劝导。他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成果一直保持下去。(来源 龙泉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