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市温江区启动“城市阅读计划·24h现场”活动

发表时间:2022-03-31 14:5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3月30日,“城市阅读计划·24h现场——对话/过去与未来”活动在温江区“异己”留灯书屋启动。

“异己”留灯书屋

  春夜雨兮、屋前微光,“温江离省近,民俗向称饶,处处是流水,时时当度桥……”温江区朗诵艺术协会表演的《诗韵温江》拉开了活动帷幕。

  成都籍文化学者、香港城市大学讲座教授张隆溪教授通过视频围绕“什么是阅读”“阅读什么”“阅读与思考”分享了自己的阅读心得。张隆溪表示,“城市阅读计划·24h现场”活动不光要阅读重要著作,还要展开讨论,帮助我们培养分析和理解问题的能力,相信温江通过推广城市阅读计划,将会培养、吸引很多具有思考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的人才,对温江未来发展发挥积极影响。

  除“异己”留灯书屋外,温江区还打造了以成都籍历史学家王笛的观点命名的“视阈”留灯书屋。活动现场,王笛通过视频连线解释了“视阈”之意:获取“视阈”既意味着人必须学会越过近在咫尺的东西望得更远,也意味着我们要在宏大叙事中将视线贴近生活肌肤的表面。希望留灯书屋能让阅读成为城市生活的一部分,引领市民生活延伸。

  活动现场,来自温江社会各界的嘉宾就“城市阅读计划·24h现场”活动和留灯书屋谈起了自己的感受。“对一座城市来说,不能没有阅读。阅读空间是精神家园的守望者、基于现实生活的大众启蒙者、基于现实关怀与实践关怀的导读者。当阅读成为全天候公共服务供给的一部分,对城市发展和市民来说有着非凡的意义。”成都市历史建筑与历史街区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王亥表示。

活动现场

  温江区第十五次党代会前瞻确定,“将高品质的文化供给作为基本的民生予以保障”。“阅读就属于高品质的文化范畴,政府要解决的是城市阅读的可及性,随处可读、随时能读,就是留灯书屋和“城市阅读计划·24h现场”的策划考量。”温江区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希望阅读成为温江人的最好标识,书香味成为温江最清新、最弥久的城市味道。相信随着岁月的沉淀,留灯书屋会与人和城市一起成长。

  24h留灯书屋为温江区市民提供全天候优质公共服务的交互场景,营造全民阅读、深度阅读、高品质阅读的氛围,让市民充分感受到城市的温暖与人文的关怀,还将提升“两河一心”的业态和品味,为城市发展筑势赋能。目前,全域布局工作正在温江全力推动,已建成以“异己”“视阈”为主题的2个留灯书屋和24h现场示范点,并呈现岷江·留灯书舍、仙境花园·留灯书屋2个镇街留灯书屋。

“城市阅读计划·24h现场”

  据了解,“城市阅读计划·24h现场”是温江区创新策划的阅读品牌,分为阅读计划、城市计划、行动计划三个部分,每期活动将围绕一位作者、一本书、一个概念,就一个主题展开讨论,从“悦读”和“深读”两个概念出发,引导市民阅读从数量向质量转变。(来源 温江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