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武侯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着力打造理论宣讲新品牌

发表时间:2022-03-31 16:0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桌上是热气腾腾香喷喷的火锅在不断沸腾翻滚,摆放着精致的传统糕点与各式饮料任群众随意拿取的自助餐台,伴着台上的逗趣乐活在人群中爆发出的阵阵笑声,在每个人手中不断出现的一个个千姿百态的吉祥物,谁能想到,这竟是一个理论宣讲的活动现场? 

  3月26日下午15点整,成都市武侯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的“新时代·新讲堂”新式理论宣讲活动,在武侯区桐梓林国际社区盛大开启,虽然天公不作美,下起了一些绵绵小雨,然而现场志愿者们有条不紊搭起的一个个红色小帐篷,又为活动现场增添了许多暖春初始的温润生机,与现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标志牌一起,迸发出全新的光彩。一场别开生面,创意十足的理论宣讲活动就此拉开帷幕。 

  此次活动没有按照通常理论宣讲封闭的室内演说形式开展,而是将场地搬进了社区,以露天舞台的形式,将以往高高在上的理论宣讲与群众的距离拉近,帮助群众以更轻松有趣的方式了解到党的政策与时代新风,也通过各类创新方式使党的理论更加生动、鲜活。 

  活动初始,便由经济学博士、成都唤醒与带动公益服务中心创始主任、“WeR4edu·教育公益”发起人,成都市社会组织优秀党建指导员陈耿宣作为宣讲人作为活动开场。他以《讲好中国故事》为主题,通过自己多年来走在党史教育这条道路上的亲身经历,链接到如今向青年、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的核心导向,生动有趣的讲述方式引人入胜,现场观众也被陈博士的热情所感染,在台下连声叫好。 

  初春的风有些凉薄,然而参与活动的群众们却是热忱不减,在愉快的交谈与吃吃喝喝中等待着下一个节目的开场,创新型的理论宣讲下午茶会让所有人都感到万分新颖,露天的茶会形式提高了活动自由度与开放性,也方便路过的群众也能随时参与到活动中来。理论宣讲不再只是礼堂中正襟危坐的倾听集会,而成为了人人都能参与,句句都能体会的一种休闲方式。据武侯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负责人介绍,将这样新奇有趣的理论宣讲形式常态化,也是未来的重点工作目标之一。

  活动还邀请到了成都的龙头曲艺队伍——哈哈曲艺社,以传统相声的形式,结合新兴流行因子,为现场的观众生动形象地讲述了党的奋斗历程与未来发展,他们还现场即兴创作了一幅应景的对联。上联“新时代·新讲堂·传统曲艺进社区”,下联“记党史·记使命·不忘初心再前进”,横批“美好未来” 。有趣活泼的相声表演不仅展现了传统文化与流行因素的碰撞交融,更通过轻松有趣的形式为观众进行了党史科普与理论传播。 

  视听盛宴之后,动手环节也是必不可少的。活动现场还专门邀请到了非遗(锔艺)继承人南力华与粘土梦想家李梨梨担任教学老师,现场指导群众用超轻粘土制作成都大运会吉祥物“蓉宝宝”,现场的群众对此好奇不已,纷纷踊跃参与,大家都围在桌边专心致志地埋头苦干。 

  在制作的过程中,大家还通过老师了解到成都大运会的筹备与开展情况,对大运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通过蓉宝宝的细节身体特征,也更进一步了解到成都这个天府之城的魅力所在,更深层次把握到了蓉宝宝作为大运会吉祥物重要之处,在有趣的手工制作中迎接大运会的到来,一个个形态各异但都憨态可掬的蓉宝宝为本次活动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武侯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负责人称,实践中心着力打造“新时代·新讲堂”亮点活动品牌,在此次活动中践行文明实践主旨,创新文明实践方式,于探索理论宣讲形式的征程中开辟出了一条崭新的道路。 

  武侯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探索前进方式方法中不断成长,把握住了贴近时代主题发扬党建光辉的方法论,充分发挥出历史理论的积极效用,成为了亲民不忘本的优秀组织,做到真正贴近群众、服务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