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市龙腾社区:探寻美好社区的幸福生活

发表时间:2022-04-07 09:3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想运动,就去社区打造的汇动健身馆免费健身;想看电影,社区“红色流金岁月”影院每周都有一场观影活动;想与他人分享好书,社区汇文书廊会不定期组织读书分享会……在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红牌楼街道龙腾社区,居民生活多姿多彩。

  近年来,龙腾社区以全龄阶段居民的多层次需求为导向,把每个居民的“小幸福”融入到社区发展的大图景中,不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关注老人用餐难题,打造居家养老乐园

  “刘爷爷,吃饭咯。”3月17日中午,武侯区红牌楼街道龙腾社区的志愿者像往常一样将热气腾腾的午餐从社区长寿食堂送到了89岁空巢老人刘正敏的家中。刘正敏老人的两个儿子都在外地工作,他自己腿脚不便,买菜煮饭都很困难。过去,他吃饭总是凑合,常常是中午一个馒头、晚上一碗清水面了事。“如今有了社区长寿食堂,天天都能准时吃上营养丰富、菜品多样的三餐,特别感谢社区的关心和用心。”刘正敏开心地说。

  龙腾社区党委宣传干事罗雪介绍:“在了解到刘正敏老人的情况后,社区立刻开展了一次全面摸排,发现像刘正敏老人一样一日三餐‘将就’的老人还有很多,为此,社区决心将老年助餐服务体系作为社区居家养老模式的重要服务板块着力予以打造。”

  近年来,武侯区鼓励街道、社区与餐饮企业合作建立社区长寿食堂,并按照普通老人每餐3元、低保老人每餐5元的标准给予补贴,为老人送去便利与实惠。2019年,龙腾社区联合相关餐饮企业开设社区长寿食堂,给辖区老年人用餐提供了更多选择。在这里,菜式每日更新,厨房开放透明,而且每天购入的食材会由社区专人进行监管,并留样24小时,让老人们吃得开心,吃得放心。此外,社区还推出了“营养餐行动”,社区筛选出需要送餐服务的老人,由社区长寿食堂在一段时间内免费提供试用餐食供老人体验,服务获得老人认可后,再由社区联系其子女推荐订购。

  “目前,依托武侯区开发的‘颐居通’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综合信息平台,我们还实现了‘刷脸’用餐。人脸识别成功后,老人的姓名、卡号、消费金额和套餐内容都会在显示屏上一目了然,十分便利。”龙腾社区长寿食堂负责人王允靖说。

  近几年,龙腾社区积极推进社区嵌入式养老,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将现有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服务功能向居民小区和院落拓展延伸,不断提升为老服务的水平和能力。同时,龙腾社区还全力推进折叠空间改造,挖掘社区内的“边角料”空间,引导社区老人融入全年龄段社会活动,为老人搭建发挥余热的平台,让他们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学。

  营造邻里互助氛围,携手共建美丽家园

  3月3日,龙腾社区龙腾苑的邻里志愿者马忠洋按照每个月的惯例,走访看望了小区4名身有残疾的邻居,了解他们近期在生活上是否存在困难。马忠洋担任邻里志愿者已经6年了,这期间,他每个月定期走访看望小区的高龄老人、残疾人等,及时掌握他们的情况,第一时间将他们所面临的困难向社区汇报。“远亲不如近邻,我利用空闲时间为小区的居民做点力所能及的小事,让他们感受到温暖,我觉得很有意义!”马忠洋说。

  招募邻里志愿者是龙腾社区促进社区共建共治的暖心举措,社区以邻里志愿者为纽带,依托网格化管理,营造“包容、友爱、团结、互助”的邻里氛围,让友爱互助的温馨小故事在社区内不断上演。

  “目前,社区已有邻里志愿者40余人,覆盖10多个小区。”龙腾社区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宋林玲告诉记者,除了发展邻里志愿者,社区还会定期组织开展邻里院落聚会,以活动搭建居民交流的平台。在春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里,社区还会组织有相关特长的居民作为文化志愿者,为社区居民义务写春联、画画等,共同营造社区的“家”文化。

  此外,社区还组织打造了龙腾社区俱乐部志愿者联盟,联盟以居民的兴趣爱好为吸引点,周一至周五滚动开展书法、声乐、舞蹈等课程,搭建龙腾市民文化共享中心,让社区居民逐步实现自我管理、自我造血、服务社区的良性循环,携手共建美丽家园。

  常态开展志愿服务,构建全龄友好社区

  “社区目前有6支志愿服务队伍在全社区常态长效开展志愿服务项目。”龙腾社区党委书记陈勇介绍。近年来,社区立足居民的实际需求,支持符合条件的志愿服务组织(队)以老人、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为重点,承接扶贫、济困、救孤、恤病、救灾、助医、助学等领域的志愿服务,切实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同时,龙腾社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优势,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有针对性地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针对老年人,我们有‘微微一孝’志愿服务项目;针对部分家庭暑假期间孩子无人照看等问题,我们开展了暑期公益托管志愿服务活动等。”陈勇说。

  此外,龙腾社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社区、社会工作者、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小区物业等多方联动的服务模式,积极引导爱心企业、商家等通过资金支持、技术服务等方式参与社区公益项目,支持社区公益事业发展。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按照‘以人为本,共建共享’的工作目标,积极把龙腾社区建设成为全龄友好型示范社区。”陈勇说。(来源 武侯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