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邛崃市开展“典”亮邛崃·志愿普法暖人心活动

发表时间:2022-03-20 14:4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3月17日上午,邛崃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市司法局、市妇联、临邛街道办事处、四川众旺律师事务所等单位,文星社区摩登时代广场,模拟法庭的形式开展“典”亮邛崃·志愿普法暖人心”的文明实践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14个镇(街道)妇联主席和社区居民共计50余人参加。 

  志愿普法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民法的制定经历了“民法——民法通则——民法总则——民法典”的历程。民法典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和“保障民事权利的宣言书”,1260个法条,对应着细致入微的民生关切;7编和附则,构建起全方位的民事权利保护体系。 

  志愿者杨树文带领现场群众回顾了民法发展历程,市民深感法律制定与变革之艰,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法律知识,夯实法律基础,传承法律精神。 

  庭审现场 

  9点30分,随着法槌声响起,一起因家庭暴力引发的模拟离婚诉讼案正式开庭。四川众旺律师事务所的志愿者李林林、徐艳红分别扮演审判员以及原告委托代理人,与其他志愿者扮演的原告、被告等角色,完整演绎了包括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以及最后陈述的庭审全过程。现场群众仔细观看,认真学习。 

  最后,“审判员”李林林律师就此次模拟法庭演绎的案例的最终判决结果向现场观众进行了宣告和解读,并且就案例涉及到的《民法典》相关的法律条文以通俗易懂地表达方式进行了现场普法,令在场的观众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本次“模拟法庭”结合群众日常生活中的典型案例,通过模拟庭审、有奖问答、发放宣传资料的形式进行普法宣传,现场社区居民纷纷表示,“模拟法庭”这种普法形式让原本枯燥难懂的法律变得鲜活起来,让大家更容易理解和接受法律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