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温江开展“展礼仪风采 做文明市民”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2022-05-10 16:3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贴合群众需求,围绕文明主题,开展具有在地特色的文明实践活动,是温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文明风尚融入群众生活、打通精神文明建设“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工具。58日,温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展礼仪风采 做文明市民”文明实践主题活动,通过丰富多样的活动内容,邀请15组亲子家庭参与,让群众感受文明新风的创新性探索。 

  小小志愿者讲述文明华章 传承志愿服务精神 

  在四位“小小志愿者”的带领下,活动正式开始。沿循展馆参观走廊,两侧呈现出理念篇、典故篇、践行篇三大展示主题,递进式、系统性地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形成和发展历程。郭一善是小学四年级学生,在一组还原虎门销烟历史场景的人物蜡像前,她声情并茂地讲述事件背景、经过及历史意义,同时将提问互动穿插在讲解中。 

  年仅五岁的胡诗翎也是“小小志愿者”的一员。为承担起讲解任务,年纪尚小的她付出了不少努力——查字认字、理解文意、反复练习,终于成功上岗,受到在场大小朋友一致点赞。 

  而这位胡诗翎小朋友,也是产生“小小志愿者”的一个契机所在。在2021124日的文明实践活动结束后,胡诗翎将自己亲手叠成的小青蛙送给了陈娟。陈娟是温江区志愿服务促进会副会长,得到这份饱含温情的礼物后,她开始考虑,可以让有社会公益活动参与热情的小朋友也加入志愿者大家庭。从此,“小小志愿者”的身影开始出现在文明实践中心,胡诗翎也成为第一批“小小志愿者”的一员。那只象征感恩之情的小青蛙至今被陈娟珍藏在家中。 

  志愿者分享文明礼仪 亲子互动共度美好节日 

  在参观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馆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邀请志愿者分享文明礼仪相关知识,让孩子们从小就能树立起文明的观念。 

  除了志愿服务精神和文明礼仪的培养外,活动还特别加入母亲节亲子互动环节,让孩子在父母的帮助下制作精美贺卡,写上爱的祝福送予妈妈。“我先仔细读了制作说明,再用胶水将材料黏在一起,过程中不断调整,就做好啦!”汤欣颖兴奋地描述贺卡制作过程,并将亲手制成的花朵贺卡送给了自己的妈妈,汤欣颖的母亲祝女士已经是第13次参加文明实践活动了“基本上每周都会带孩子参加文明实践活动,让孩子们从根基开始,培养正确的三观。现在的孩子物质上很富足,但精神上还需要父母用心培育。” 

  据悉,温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创办志愿服务活动时,都会契合典型节日做特色项目规划。“截至目前,实践中心已经开展二百余场文明实践活动,约六万五千名群众参加到活动中来。未来,还将让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成都市温江区志愿服务促进会副会长陈娟介绍。(来源 温江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