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武侯法治课堂系好未成年人“法治纽扣”

发表时间:2022-07-14 16:59 来源: 责任编辑:龚 里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抓好青少年的法治教育,是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保障。

  在武侯区玉林街道电信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青少年法治教育”课堂为孩子们送上暑期“普法”大礼包,全面提高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安全意识、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系好青少年第一颗“法治纽扣”。

  普法第一课 扣好“法治纽扣”

  走进武侯区电信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欢声笑语传来,孩子们整齐的围坐在一起,与小伙伴们享受着美好的夏日时光。

  “小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一起来上法治课,做遵纪守法的‘小公民’。”讲台上,来自武侯区青年之家的董敏老师用笑容热情地和孩子们打招呼。

  “上课之前,我有一个问题要考一考大家,小明去景区游玩时,在古迹上刻下了自己的名字,他这样的行为对吗?”

  “我觉得这种行为不对。”“在古迹上乱涂乱画一点也不文明。”孩子们围坐在一起,兴高采烈地讨论着。

  “大家的回答都很不错,在古迹上乱涂乱画不仅不文明,还是一种违法行为。”看着孩子们好奇的双眼,董老师为孩子们耐心地解读《文物保护法》的内容。

  一条条复杂的法律法规在董老师亲切的话语中,转化为一个个动听的故事,娓娓道来,引人入胜。“希望这次活动在向青少年普及法律法规知识的同时,也能帮助他们在生活中养成懂法用法的好习惯。”武侯区玉林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

  学好法律知识 做守法“小公民”

  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乎万千家庭幸福安宁,也关乎社会和谐稳定。让青少年拥有和谐、平等的成长环境,是玉林一直以来的心愿。

  “小朋友们虽然年纪小,但你们也是小小公民,也拥有身为公民的基本权利。”围绕未成年人的权利和义务,董老师结合案例深入浅出地为孩子们讲解了《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孩子们认真地聆听,也生出一缕思绪。

  “原来是这样!今天的活动我学到了很多!”孩子们欣喜的发现,通过学习和了解,自己已经在脑海中有了法律和法治的概念。“学习到了这些知识,我们也要在日常生活中认真遵守~”用法律法规知识做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引路人”,董老师语重心长的话语里饱含热切的关爱与鼓励。

  武侯区玉林以法治教育宣传为起点,不断增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播撒“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种子,让法治守护青少年美好童年!(来源 武侯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