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金牛在行动

发表时间:2022-08-01 15:4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疫情防控现场志愿者的坚守、居民动手让共享单车摆放规范、背街小巷的卫生大扫除……文明始于言行,一座城市的迷人魅力不仅在于高颜值的外部形象,更体现在市民的一言一行。在金牛,“全民动员、人人参与、齐抓共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氛围正浓。

  营氛围 人人都是城市的主人翁

  “共建共享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让城市更美好,让市民更幸福。”“致敬每一个用心底的爱点燃希望创造未来的你。”“世界上最好的化妆品,是微笑和善念。”市民张女士说,在小区、街上、地铁、公交站,看到很多这种文明劝导的标语,制作得很精美也很有哲思,自己路过都会看一下,还会引导家人孩子去看,对自己很有启发,可以给生活加油鼓劲,还可以规范自己的行为。

  市民周先生也是文明劝导标语的“粉丝”,他说:“这些标语随时在提醒我们是城市的主人翁,有不文明行为、乱丢垃圾不排队的话,很影响城市形象。”

  创建文明典范城市,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金牛区在办公区域、商超、城市主干道、院落小区等多个地段、区域投放公益广告,提升市民的知晓度、参与度。抚琴街道的志愿者在小区院落、核酸检测点位进行文明创建宣传,充分利用居民微信群、公众号、公区大屏等宣传媒介,采取印制发放《文明典范你我共创倡议书》、制作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伴手小品等举措,营造“全民动员、人人参与、齐抓共建”的浓厚氛围;西安路街道持续在党群服务中心、小区院落、中小学校、农贸市场等场所出入口显著位置投放成都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公益广告,持续提升居民知晓率和参与度;荷花池街道在商场、小区、路边等人流量大的区域拉公益广告横幅,确保创建质量。

  志愿者 想为美好家园做点贡献

  防护服下汗水浸泡的身体、烈日暴晒“间隔一米”的呐喊、数十趟地运送物资……在金牛区天回镇街道、凤凰山街道等多个防疫现场,一群叫“志愿者”的人,正用自己的担当和坚守,守护着这座城市,守护着美好家园。

  天回镇街道有位小伙子叫孙文杰,得知疫情防控需要大量志愿者,第一时间报名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哪里最危险哪里便有他的身影。曾连续五次进入风险区域协助入户核酸检测工作,不惧苦困。大家问他怕吗?他答说:“怕,但疫情当前总要有人站在前头,我年轻身体好,理应冲在前!”他用实际行动向大家展现了金牛社区志愿者无畏且勇于当先的志愿者精神,感动了工作人员与社区居民。

  在凤凰山街道,志愿服务遍地开花。军嫂帮帮帮、红心向党党员志愿队、关爱志愿队、战旗红退役军人志愿队......这些志愿服务队主动请缨,听从社区的统一调度安排。在核酸点位上积极开展扫码测温、核验身份信息、组织引导、维护秩序等各项工作;在院落里,志愿者挨家挨户通知居民核酸,时刻关注院落里是否有漏采情况,对有困难的人群一对一支援。最美逆行,初心永在,志愿者以自己的方式,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志愿服务已经深入金牛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抚琴街道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创建,志愿者队伍主动开展文明劝导、环境清理等工作,营造“全民动员、人人参与、齐抓共建”的浓厚氛围;九里堤街道有20名志愿者在15个实地点位上岗开展志愿服务,同时有20名志愿者在农贸市场周边老旧院落开展卫生大扫除,有10名城管志愿者对点位周边沿街商铺的招牌、停车秩序和卫生进行维护;西华街道的志愿者开展文明劝导活动,对街巷院落卫生死角、宣传栏小广告等,进行了地毯式的清理。聚焦辖区主次干道文明交通,发动志愿者劝导出租车、电动车等文明出行,及时整理人行道上共享单车有序停放,突出抓好“行”的秩序、“停”的规范。

  抓整改 共同营造美丽风景线

  “我们对主次干道反馈问题点位逐个检查,蜀汉路人行道不平整问题巳基本整改到位;一品天下大街中环花照壁人行道汽车碾压至地砖破损正施工整改中,并安排对点位附近新发现问题同时整治。”道路交通和居民幸福生活息息相关,区住建局已雷厉风行进行了整改。

  “针对抚琴综合市场存在的问题,我们建立了整改清单,立即进行了整改。”抚琴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街道积极协调国投集团增设临时停车点、责令市场管理方加强规范商家经营行为,对周边院落、背街小巷进行环境秩序和交通秩序专项整顿。百寿路青羊综合市场也有整改最新进展:西安路街道会同营门口街道、区市场监管局召开整改专题会,明确整改任务清单,各司其责共同推进问题整改;西安路街道协调区经信局将百寿路沿线弱电线缆全部下地,市场内弱电线缆进行序化绑扎。

  整改是为了让我们居住的城市更美好,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环境整治,进一步规范市容秩序,进一步强化发动群众,都为着一个共同目标:不断提升整体文明水平。

  文明,始于一言一行;创城,源于一点一滴。每个人都是城市的主角,创建文明典范城市,需要大家的共同参与,只有携手同行、一起努力,才能创建美好家园。(来源 金牛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