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青白江:社区亲治理 "微爱春晓" 为文明添彩

发表时间:2022-08-05 12:1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一座城市的新气象不仅体现在气派的高楼大厦更弥漫在温馨有序的老旧小区井井有条的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与居民生活质量、幸福感息息相关 

  今年,青白江持续鼓励和引导居民全程参与社区自治,聚焦小区(院落)治理,围绕社区公益、社区服务、社区管理、社区文化等方面,自主策划、包装、实施了一批“社区亲治理2.0”项目,共计56个,撬动各类社会资金50余万元,培育居民自治组织56个。 

  同湾春晓位于青白江区大同西路36号,小区居民由大同街道辖区内各村(社区)拆迁安置人员组成,且安置较早,老人较多,很多住户认为只要管理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就好,从而不关心小区公共环境。 

  热心居民谢东贤通过平时与邻居的交谈中得知,居民最大的需求就是在小区内有一处躲阴歇息之处。于是谢东贤向社区反映问题,并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走访询问居民意见,在此过程中,小区四栋、五栋居民反响热烈,90%以上的居民表示同意在本楼栋开展试点。 

  征得居民同意后,谢东贤又马不停蹄地寻找志同道合的热心邻居,并组成了1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区域规划、材料采买、杂草杂物清理、路沿石铺设、花草栽种、座椅安装,志愿者们成了此次改造的骨干,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热心人也主动加入每天的改造工作中。酷暑炎热,志愿者们就早早起床,早上7点便投入劳动,用自己的辛勤换取小区更美更舒适的环境。 

  在大家齐心协力的付出中,社区亲治理项目“微爱春晓”打造在两个月的时间内顺利完成。这块地方从此成为了居民纳凉休闲的聚集地,联络感情的温馨港湾。担心声音吵闹影响一楼住户,大家也都自觉低声低语,保持良好的氛围。 

  “微爱春晓”充分利用了小区的一花一草,打造出干净、美丽、舒适的环境,不仅拉近了居民间的距离,也让更多居民参与“社区亲治理”项目中,真正做到共建共治共享。(图文 青白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