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邛崃:川剧特色育新人 文明实践创和谐

发表时间:2022-08-22 15:4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邛崃固驿街道是“戏圣”康芷林的故里,拥有浓厚的川剧文化底蕴,春台社区作为川剧文化的核心地。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建设过程中,春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川剧之乡戏圣故里”人文历史背景,整合乡村资源,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川剧文化活动,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打通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实践站合理利用有限空间建设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无障碍电影院、图书阅览室、儿童之家、妇女之家、川剧文创中心党员活动室等群众交流平台;建设志愿服务队伍提高群众参与度,建立6支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科普、健身体育、社区便民等志愿服务活动,平均能达到每月2次,其中以传承川剧文化为核心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是春台社区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目前,实践站达到了有场所、有队伍、有内容、有活动、有保障的“五有”标准,切实将“传理论,强意识;传政策,强发展;传价值,强和谐;传文化,强精神;传新风,强理念”的春风吹近辖区内每户人家。

  以川剧文化为抓手

  推行全民教育营造氛围

  邀请川剧非遗传承人何雄成立川剧工作室,与辖区共建单位固驿小学实施“驿曲同创”川剧项目,开展川剧文化进校园、川剧文化节汇演、川剧小课堂等活动,并成立川剧社,邀请邛崃市文君川剧社多位老师担任辅导员,累计育苗22人,原创《川剧之乡锣鼓响》《鹤蚌相争》等经典剧目9个。连续多届的川剧文化节,固驿小学川剧社团都受邀演出,赢得了社区和社会的好评, 社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川剧传承,持续孕育着春台社区人文风貌。引导社区文艺队、老年协会川剧文化倡导队等自组织围绕志愿服务、文化氛围营造、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等,倡导关注和参与,营造社区居民志愿互助氛围。

  以党建引领为核心

  增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

  创新以党委搭建平台、居委具体负责、多个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1+1+N”体系。引导居民骨干就小区的管理难题提出解决策略,挖掘川剧能人,参与梨园居文化墙打造。签约3家社会组织,为社区居民提供儿童早教服务、社区教育服务、助餐食堂低偿服务等。倡导驻地单位民警、卫生院医生、法律顾问等为居民开展卫生健康、法律、维权等专业服务。成立社区微基金,引导社区居民、社会企业通过现场募捐筹集资金6万,开启社区居民自治新渠道。开展“国学经典诵读”“公益趣味健步行”“欢聚端午”“情暖春台 制扇至美——春台女性生活美学培育”等主题文化活动10余场。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暖心家园”“川剧大变脸”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服务群众1000人次。

  以阵地建设为载体

  搭建公共文化服务平台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充分发扬固驿“川剧之乡”核心理念, 优化布置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等活动阵地,打造富有川剧特色的党群服务中心和500余平方米小区文化墙。创新“6+3+2”模式,即设立6个志愿服务队,吸纳党员、退休教师、热心群众3类人员参与社区文化活动,搭建“一个实践站、两个主题、多种使用”的有形阵地,为群众提供社区便民服务、文化服务、科技科普等多种公共服务。建立川剧课堂、仁孝课堂等特色讲堂,开展“好儿媳、好公婆、好邻居”“文明家庭” “清洁之家”等移风易俗活动,激活社区群众能动性,展现文明乡村新风貌。(图文 邛崃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