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温江:新时代文明实践擦亮城市幸福底色

发表时间:2022-09-27 14:4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党史和理论宣讲浸润百姓心田、志愿服务融入生活方方面面、文明新风吹遍城市大街小巷……今年以来,作为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区(市)县,四川成都市温江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已由试点探索转为全面展开。

  让宣讲接地气、冒热气

  “我们把党的创新理论用通俗易懂接地气的话给居民们讲清楚,让他们听得懂了、坐得住了、记得牢了。”8月,在万春镇幸福村理论宣讲会现场,“向阳花”基层宣讲队宣讲员们分享了宣讲能够让群众喜欢的“秘诀”。

  温江区宣传思想战线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百姓心间,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层理论宣讲的“中央厨房”,以百姓视角、百姓话语、百姓情怀推动理论与社会“零距离”“面对面”。 

  今年以来,依托“向阳花”基层宣讲志愿服务,温江深入各行业各领域集中宣讲640余场(次),实现宣讲范围“全覆盖”。同时,策划开展系列网络宣讲活动,拍摄制作各类宣讲视频50余个,吸引3.7万党员干部及群众通过网上学习,有效地将党的创新理论送到寻常百姓家。 

  让文明实践聚人气、有活力 

  在温江,24小时留灯书屋全天候留灯不打烊,安静温馨的阅读环境里,一杯茶、一本书的阅读盛景,已逐渐成为群众生活的日常。   

  “留灯书屋是温江打造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特色品牌,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精神驿站’。”温江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温江区将规划建设18个24小时留灯书屋,目前已建成12个,每个书屋平均藏书1500册,所有书籍均可免费阅读,书屋还举办各类丰富多彩健康文明风尚活动,满足群众多元化的文化需求。 

  据悉,当前温江正通过系列群众性品牌活动的构建,让新时代文明实践遍地开花。

  “我们希望通过一个个群众性品牌活动的塑造,将新时代文明实践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让文明实践在基层聚人气、有活力。”温江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让“志愿红”成为文明底色 

  近日,冲在战疫一线的“00后”志愿者李思文、用自家房车为志愿者提供“避风港”的夏文君和张丽夫妇、为致敬防疫工作者通宵绘制《待到山花烂漫时》的艺术大师周晓冰等一个个志愿者的暖心故事在温江涌现。 

  8月底,成都新一轮疫情出现后,温江迅速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940余支,奔赴防控一线,参与门岗值守、核酸检测信息采集和秩序维护、生活物资配送、特殊人群需求响应等工作,用实际行动为城市筑牢疫情防控的“大屏障”。 

  快速响应的背后,离不开温江完善的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在长期志愿服务中,我们形成了‘指挥体系+文明办+志愿服务促进会+各类志愿服务队伍+志愿者’平战结合志愿服务机制和应急志愿服务工作体系。”温江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组织体系平常开展爱心帮扶志愿服务活动,应急状态下,快速转换为应急指挥体系,开展应急救援、防汛抗旱、疫情防控专业志愿服务活动。

  当前,温江正不断壮大志愿队伍,推动文明实践工作提质增效。截至目前,温江区注册志愿者10.5万余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800余场次。已培育“花开向阳”“美美与共”三区六社区域联动、耕读传家、恒爱梦想汇等60余个群众盼望的特色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一个个理论阵地、一次次暖心服务、一支支“志愿红”队伍……组成一束束温暖的文明之光,折射出温江这座城市的温度、深度和气度。(来源 温江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