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科学精准,人人参与……温江永宁“无疫社区”这样创建

发表时间:2022-09-27 15: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在无疫社区创建工作中,温江区永宁街道各社区积极行动,广泛组织动员,织密疫情防控“防护网”,用社区无疫带动区域无疫,筑起抗疫堡垒矩阵,牢牢守护好居民群众的美好家园。永宁街道以疫情防控为抓手,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坚持党建引领、联动协同、精细管理、精准防控等多举措创建“无疫社区”。

  新庄社区:精细化管理让防疫有力度有温度

  新庄社区坚持硬核防疫与暖心服务相结合,从快速响应落实防疫措施到严格实施封控措施,从数据统计、流调排查到核酸检测,在周密部署下,各项工作进展有条不紊。

  包片到人,居家管理人员精细服务。针对新庄社区楼盘多、人口数量大、人员情况复杂的特点,采取社区两委+网格员+街道干部+社区民警+家庭医生(五包一)包楼盘小区,明确6个网格片区,落实该区域内所有居家管控和服务。所有管控人员一户一群建立微信群,及时在群里告知防疫要求、解答居民咨询,及时协调处理他们的各种问题和需求。

  分时错峰,全员核酸检测一人不漏。各小区(院落)按照楼栋单元分时段通知,错峰检测方式进行,避免人员聚集,同时也减少居民排队等候时间;为上网课的学生和特殊群体开放绿色通道,即到即检;对行动不便老人、残疾人等特殊关爱群体,采取上门采样。以上措施,得到了居民的认可和表扬。

  定期复盘,分析存在问题不断提升。坚持每日复盘,对当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交流研讨,查漏补缺;对新的防控排查政策、相关文件、要求及其他社区好的经验做法等,及时组织工作人员通过线上自学和线下集中学习,掌握最新政策要求,提升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处置能力。

  八角社区:联动协同,聚集合力筑牢防线

  八角社区坚持“五联动、四协同、两手抓”原则,组建防疫精密治理架构,凝聚党员干部、志愿者、居民群众合力,齐心协力共建“无疫社区”。

  “五”联动,迅响应。社区党委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后,立即组织人员开展“地毯式”排查,做到不留盲区。为彻底消除风险隐患,建立起由社区到组、林盘、户的信息摸排体系,加强对老、弱、病、残、孕、租户、返乡人员等人群信息登记,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摸排1万余人次,切实把问题找出来、把根源挖出来、把隐患消除掉、把问题解决好。

  “四”协同,严防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政治优势,在疫情最严峻时期,发挥党员、民兵、红砖志愿服务队合力,动员居民设立21个封闭路口、7个社区卡口,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逢进必查”,执行“五验一戴”,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保护屏障。

  “两”手抓,都不误。疫情防控关键期正逢秋收秋种,社区针对还没有收获的稻谷和未播种的大蒜,在严格执行防疫政策的基础上,发挥本土合作社的优势,积极组织人工和机具进行抢收抢种,做到疫情防控和秋收秋种两不误。

  天王社区:底数清,情况明,精准防控战疫情

  天王社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微网实格作用,发动社区、小区、网格分层负责,筑牢基层单元,提升了社区自治管理的内生动力,积累了以下几方面经验。

  “一户一档”底数清。为严格落实居家隔离人员管控,对社区居观人员建立了“一户一档”资料,以“清单式”详细记录“五包一”工作责任制的主要负责人、居观人员及家庭同住人员信息以及居观人员特殊情况和需求,便于网格员更好的管控和服务,做到边排查、边核对、边更新,确保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

  “一人一本”信息明。社区的网格员随身包里标配一个“记账本”,随着居观人员的逐渐增加,管控和服务的压力逐渐增大,网格员们通过随时随地记录的方式详细掌握自己“账本”里需要管控和服务的居观人员信息,以便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一社一集”暖人心。社区建立了抗疫“相册集”,收集志愿者进行环境消杀、物资搬运、为居观人员上门服务、进行医疗救助等工作剪影,记录下疫情防控工作中那一幕幕感人的瞬间,为天王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增辉“天”彩。(来源 温江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