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温江区医教结合 “护航”中小学生身心健康

发表时间:2022-10-12 13:5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为健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早期预防、筛查、干预机制,目前,成都市温江区为全区45所中小学校80000多名学生开通心理援助热线,全区中小学实现专兼职心理辅导教师和心理辅导室配备全覆盖。

  温江区中小学心理热线由温江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成员、骨干心理教师团队作为特聘心理热线咨询师,采用多种形式在线倾听来访者心声,及时疏导情绪,缓解学习、生活压力,提供心理支持。

  为保障热线正常运转,温江区设立了中小学心理健康指导委员会,邀请了成都中医药大学心理学教授团队、四川省精神医学中心专家团队、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心身医学科专家团队作为特聘专家,为热线心理咨询师提供培训、督导和必要的危机干预服务。

  同时,温江区教育局为特聘专家和心理热线咨询师颁发了聘书,并启动了温江区中小学心理热线(微信热线:19181906561;QQ热线:3595833352;电话热线:19181906561)。为每一个需要倾诉、帮助的学生提供专业支持,共同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温江区一直高度重视中小学心理健康工作,特别是区第十五次党代会以来,温江致力于打造‘幸福温江·美好之城’,更加关注民生、教育和青少年健康成长。此次心理热线的开通启用和‘医教结合’公益项目的签订,将更好地整合我区教育、医疗、高校资源,突破校园局限,拓宽学生寻求心理援助的渠道,对促进全区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促进温江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温暖如家共担共享的心安之区,具有里程碑意义。”温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全面维护中小学生身心健康,成都市温江区先后出台了《学校健康促进专项行动方案(2020-2030年)》《中共成都市温江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成都市温江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服务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2022〕4号)等文件,从心理健康、近视、体质健康等方面促进中小学生健康行为和健康生活方式养成。确保两周至少1课时的课时量,以“5·25心理健康宣传活动”“心理保考”“家庭教育课题研究”“幸福教师团辅”“心理教师专业成长课题研究”“危机干预实操手册编制”“心理教师读书会”“心理热线”八大项目为抓手,常态化、专业化、特色化开展校园心育课程,以及心理健康周、学生考前心理辅导、家庭教育主题活动、教师团辅等活动。配齐建强师资队伍,专(兼)职心理教师配备率达100%,心理辅导室配备率达100%,健全“预防、预警、危机干预”的“三预”机制,部门联动打通转介渠道,全力“护航”中小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下一步,温江区教育、卫健、民政、妇联等部门将加强沟通协调,共同构建家、校、医、社四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来源 温江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