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温江推出“智能垃圾分类+厨余垃圾就地处理”创新模式

发表时间:2022-12-14 15:5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来,扫个码查看你的垃圾分类情况!”成都市温江区雅砻阳光花园作为成都市温江区首个采用“智能垃圾分类+厨余垃圾就地处理”创新模式的小区,智能垃圾分类投放箱的开箱方式为IC卡、二维码,与居民信息挂钩,可对居民投放的垃圾重量及质量进行统计和监督。小区注册总用户数1328个,注册总户数769户,小区垃圾分类覆盖率达98%,分类准确率达95%。

  “互联网+”垃圾分类有妙招

  在温江天府街道天府海科社区,通过在小区安装智能垃圾投放箱和厨余处理设备,实现垃圾分类投放和源头追溯,同时兼顾厨余垃圾就地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处理的创新模式。“智能垃圾投放箱全天24小时运行,居民可随时投放垃圾,且根据小区大小及住户数量,科学配置智能垃圾投放箱及厨余垃圾分类收集架数量,可达到居民走出单元门就能完成垃圾投放的效果。”温江区天府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运营数据,厨余垃圾占生活垃圾50%-60%,可回收物占比6%-14%,有害垃圾占比约1%。厨余垃圾就地处理成有机肥,可回收物细分后进入再利用系统,有害垃圾进入专业处理系统,垃圾分类成效逐步显现。

  “我们向每户居民发放厨余垃圾分类专用桶2只,居民只需将厨余垃圾单独倒入,存放到投放点的厨余垃圾收集架上,由工作人员定时收集处理(一日两次),处理后将干净的厨余回收桶放回厨余架,居民根据标签取回桶。”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互联网+”垃圾分类,源头可追溯,智能垃圾投放箱的开箱方式为IC卡、“十易分”二维码,与居民信息挂钩,可对居民投放的垃圾重量及质量进行统计和监督,并且厨余分类专用桶贴有定制二维码,厨余垃圾处理时,工作人员对厨余垃圾进行称重拍照。“我们还打造了可回收物回收间,居民自行扫码称重、打印二维码,完成投放,由工作人员确认后,累计积分,所有数据均上传至数据平台,运营及监管方可随时查看投放情况,居民亦可登陆小程序查看积分。”

  据了解,针对有害垃圾,小区的每个垃圾分类投放点均配备了有害垃圾收集箱,并且细分了五个投放口,分别为废旧电池投放口、灯管灯泡投放口、过期药品投放口、过期化妆品投放口以及其他有害垃圾投放口,居民自主分类投放。

  垃圾分类处理初见成效居民纷纷点赞支持

  温江区雅砻阳光花园小区垃圾分类工作于2020年12月启动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且于2021年2月正式全面试运营。目前,小区垃圾分类工作探索厨余垃圾就地减量化处理+资源化循环利用,引入厨余垃圾堆肥设备,将厨余垃圾发酵处理产出有机肥,已初步形成示范效应,试运营7个月便处理约75吨垃圾。

  在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筹备期,雅砻阳光花园物业公司积极组织学习垃圾分类相关法规常识,积极配合社区及运营团队实施设备房水电和园区智能垃圾柜基础设施改造、宣传横幅制作、小区业主群宣传视频推广,组织全体业主参与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协助业主注册扫码等工作,对不熟悉垃圾分类的业主进行一对一的讲解和宣传,主动把制作好的厨余桶送到业主家,讲解其使用方式并广泛收集业主建议和意见。

  “我们非常支持物业的工作,小区的环境变得更加干净整洁。”业主王女士说道,因小区垃圾分类创新模式操作简单、便利,小区业主参与积极性与配合度均较高,分类成效稳定。同时,社区还成立了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一方面负责给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另一方面根据工作需求在投放时间段外进行巡逻,发现有垃圾投放操作不规范的及时指导纠错,并告知楼栋长加强宣传,巡逻人员每天发现的乱丢乱放现象变少。“这充分说明、采用智能垃圾柜+厨余垃圾专用桶定点投放已经给雅砻阳光花园居民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温江区天府街道的相关负责人说道,大家看到小区环境的变化,越发积极主动参与垃圾分类,不再觉得垃圾分类是一件麻烦事。(来源 温江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