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让共享单车文明“归位” 温江推进共享单车分类管理

发表时间:2022-12-14 15:5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细心的市民不难发现,近期,在温江区的各地铁站口、各大综合体、写字楼附近以及部分主次干道上,共享单车按照品牌、颜色不同分类摆放到停车框中,朝向一致、整齐划一。

  “我们公司主要负责涌泉地铁站、凤凰大街地铁站周边车辆秩序管理,早晚高峰期针对地铁口周边乱停放车辆,其他时间针对商场、写字楼等车辆有序归位。”美团电单车温江片区运维主管孙碧锐告诉记者,市民可根据自己所骑车辆的颜色,停放到对应区域。

  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先行区,温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聚焦“幸福温江·美好之城”的奋斗目标和“三个之区”的发展目标,坚持将共享单车停放秩序规范管理作为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的有效探索,着力构筑“政府监管、企业主体、多方参与、共生共荣”的管理新格局。

  “分色停放”模式,“分色”是表面,其背后逻辑并不简单。“分色停放”模式要求企业具备更高效的车辆清运及补充能力,保证市民骑行需求的同时,实现整齐划一的观感升级。

  创新实施“分片治理”,将温江区域划分为不同大小的10个“片区网格”,由不同的共享单车企业负责共享单车秩序管理。“基本覆盖了整个城南区域,包括国色天乡区域以及地铁17号线、地铁4号线沿线各站点、医院、居民集中居住区等,温江共有10家共享单车企业,各自负责一个区域,打破了公司之间‘只扫自家门前雪’的习惯,有效整合企业资源,让共享企业间不分彼此,互相帮助。”区综合执法局市容秩序管理科工作人员杨覃说。

  “早期由于缺乏电子围栏的限制,共享单车的停放更加随意,人行道、绿化道……骑车者可以想停就停。”杨覃介绍,当前温江积极推广共享单车升级“电子围栏”技术,改变单车“乱停乱放”的现象,让共享单车有序“归位”。

  过去的一年,温江全区对3万辆共享单车进行了新车型更换,配置了最新技术“高精度轮毂锁”,电子围栏的精确度进一步提高,此外,宣传上线“电子围栏精准停放技术”,帮助市民逐步养成习惯将单车停放至城市管理规划区域中。“另一方面,我们鼓励共享单车企业通过大数据监测市民停放需求,上报相应点位给主管部门,梳理研判后,企业可以在相应点位增设电子围栏,满足市民停放需求。”杨覃介绍说。

  这样的良性循环,让家住鱼凫小区,在东大街附近上班的汪先生连连点赞,“需要时能骑到车,同时摆放得很整齐,我觉得共享单车已经成为了温江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要为这种既保持清爽又能满足需求的管理点赞!”

  群众参与同样重要!温江区通过持续畅通和优化“众治温江”微信公众号信息收集反馈功能,鼓励市民将街边发现的共享单车乱停放现场以“随手拍”的形式上传。相关部门针对市民线上“爆料”问题、意见建议,第一时间处理反馈,利用“互联网+”线上优势提高问题办理效率。2022年,共享单车停放类投诉问题量较2021年同期下降了60%。(图文 温江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