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走出一条绿色、可持续的垃圾分类新道路

发表时间:2022-12-14 16:1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为充分发挥榜样人物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成都市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先进典型评选,旨在发现和鼓励垃圾分类工作中涌现的先进个人和集体,通过榜样的力量,以点带面,影响和带动更多的市民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

  成都市温江区公平街道综合执法协调办的马晓丽就被推选为成都市2021年生活垃圾分类优秀个人。马晓丽自2020年以来,在温江区公平街道积极投身垃圾分类工作,旨在通过垃圾分类,倡导绿色、可持续的生活方式。她说:“我先后在3个试点小区大力推进垃圾分类管理工作,针对辖区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进行了调研,从点出发、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推动辖区垃圾分类工作落深、落实。

  理论结合实践 完成培训活动30余场

  在过去的两年内,马晓丽经常参加温江区分类办组织的各个层级垃圾分类的培训,工作中遇到疑难问题立即向区级部门、街道分管领导请教也是常态,通过参加培训不断加深对垃圾分类政策法规的理解,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此外,马晓丽还点对点针对“困难户”开办“训练营”。“非常感谢马老师这次及时的培训,今天听了你的讲解,我对做资料台账一下子思路很清晰了,正如你说的,设施设置做一个卷宗,宣传做一个卷宗……这样我知道从哪里入手了,之前我是一盘散沙不知道从哪里入手。”某物业主管在培训后告诉马晓丽。

  抓好分类培训是马晓丽的工作重点,为此,她这几年积极配合市级、区级工作安排,组织开展垃圾分类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院落活动,分别走进6所学校、10个村(社区)、66个院落开展专业知识讲解、有奖问答、资料台账制作等各类培训活动30余场。

  努力就有回报 成功打造3个市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这几年,马晓丽深入各村(社区)指导社区工作者、物业工作人员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入户宣传、氛围营造等,不断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截至目前,走进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300余次,设置公共场所宣传栏15个,制作垃圾分类固定标语52条,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单1.2万余份。

  垃圾分类宣传动员、设施设置都是工作的重难点,工作要干得扎实漂亮,实属不易,马晓丽却始终秉持“关关难过关关过”的心态,一直在基层埋头实干。

  根据垃圾分类撤桶并点的工作要求,马晓丽需要指导各村(社区)、各物业公司全面拉开选址、建设工作。马晓丽回忆道:“一开始有好多居民都不同意将点位建在自己楼栋下,甚至有居民还说我们做的是面子工程,建好的点位居民又不配合分类投放,甚至有居民说风凉话,更有人直接面对面地说‘你就是干这个的,我们都分那么清楚,要你们这些人干什么……’”面对居民的不理解甚至指责,马晓丽没有灰心,只想着应该如何解除居民的误会,如何高效开展工作。

  办法总比困难多。马晓丽一边跟群众做沟通和疏导工作,一边推进撤桶并点工作,同时,定期检查各小区分类投放点的消毒消杀情况、设施运行情况,还参考市区考核机制,制定适合本辖区的考核方案,对排名靠后的进行通报。《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后,在加大普法宣传的同时也加大了执法力度,对不听劝阻,未能指导、监督责任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行为逗硬执法。截止目前,已对4家物业公司进行处罚,共罚款7000元。

  努力就有回报。2020年温江区5个小区被评为成都市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其中3个就在公平街道。这是马晓丽努力后的成果,接下来,她表示将持续巩固前期工作成效,持续广泛发动群众参与,调动各方积极性,“走心走新”开展好垃圾分类工作,拿真招、出实招地解决问题,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往深处走、细处走、实处落。(来源 温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