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入选今秋成都“最美街道” 温江这条街有颜值更有内涵

发表时间:2022-12-21 14:3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近日,成都市2022年秋季“最美街道”评选活动落下帷幕,温江区文化路入围10强名单。一街繁一城,一城兴一史。古老的鱼凫文化和现代生态园林在这里融为一体,新老城区在这里相遇,一手记忆,一手新鲜,这里,是文化路。 

  文化路位于温江区柳城街道,约1.2公里,毗邻江安河,是城市重要的交通干道,也串联出市井民生,承载着城市“烟火”。这里最具“烟火”气息,沿街商铺200余家,有“税婆婆”“西坝豆腐”等温江老字号美食,这里见证了温江很长一段时期的商业繁华。繁华时代商业圈人民商场商业中心至今占据老城区重要的商业地位。

  如今,这条承载着无数温江儿女记忆的街道又迎来了新的变化。多头千层金、小兔子狼尾草、松果菊、桑托斯凤仙……走在温江文化路上,街边新增的景色让人驻足,花境层次分明、错落有致、美不胜收。  

  “文化路的整体景观方案经过了反复推敲。这是温江一条老的街道,道路两边的景观承载空间左右不一、前后不同。整体方案行不通,只能分段考虑。比如,原来公园一侧附近,只是一片普普通通的绿地,但这里最有条件做改造提升,我们就通过植入花境的形式,进一步美化人居环境。”区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为优化城市景观形态,塑造可记忆可识别独具温江特质的园林绿化景观形态,区综合执法局园林绿化管护中心以“近自然?亲心灵”为主基调,选取文化路(温江公园一侧)点位,采用多年生宿根花卉、草本植物等进行花境植入,打造城市与自然和谐相融的景观,为“大美之区”凝练公园城市新表达。 

  据了解,在城市精细管理方面,文化路建立起了“门前五包”,明确责任区域、责任内容和责任治理三大要素,商户签约率达100%。社区治理方面,建立了街道、社区、城管、商家、居民自治组织为一体的管理体系和问题会商制度,设立微网格,全面达到“微网实格”联动的社会治理体系。同时,实行定人定时环卫保洁,交通组织规范,志愿劝导得力,无游商占道,无乱停乱放,共同维护文化路优美城市风景,营造城市烟火气。 

  文化氛围,有赖于创新活水。近年来,依托温江公园和光祈纪念馆文化底蕴,大力弘扬光祈精神,通过举办王光祈学术研讨会、光祈音乐节、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汉服系列活动等方式,着重展现了温江环境品质提升成果,助力文化传承。

  居民、学生、游客……在温江公园里感受城市底蕴,街头巷尾邂逅烟火温江。文化路,承载着温江人的记忆,也连接着城市的未来。(图文 温江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