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邛崃市火井镇:用村规民约“约”出美丽乡村

发表时间:2023-01-03 14:5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文明新风进万家,移风易俗落实处。村规民约是村民自我管理、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也是引导乡风文明、移风易俗的有效途径。在邛崃市火井镇,村规民约的践行正不断提升着村民的文明意识和乡村的文明水平。

  “约”出乡风文明

  探索实行“积分制”量化考评,制定《火井镇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制度》,9个村(社区)均设立“模范榜”和“曝光栏”两榜,将每个村排名前三的家庭评选为文明家庭。镇党委政府就基层治理工作对各村(社区)进行专项考核,将乡风文明纳入考核重要内容,对民风民俗、家风家训等方面取得较好成效的村给予奖励,推动形成文明新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约”出生态宜居

  征集村民建议,议定镇村环境卫生事项11项,各村环境卫生事项27项,将人居环境相关事项列入“倡议事项”和“禁止事项”两项清单进行全民积分,开展环境卫生评比,对各村(社区)环境卫生进行一月一评比,一季度一观摩。积极探索落实“门前五包”制度,督促商家参与维护场镇秩序,目前,签约店家共计260户,签约率100%,提振大家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情,协力打造生态宜居火井。

  “约”出产业兴旺

  试点推进农村社区股份专业合作社“股权固化”,开设商超,引导高场社区成立以集体经济为主体的邛崃市焱锦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实现6人再就业,年底达到经营收入10万元,实现集体经济壮大,带领群众增收;引导高场社区、双童村共建气调库项目;每年实施股权分红。大葫村已完成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益12万元,让百姓共享村级发展成果。(图文 邛崃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