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天府新区:社区儿童友好冬令营 孩子们的欢乐园

发表时间:2023-01-30 14:0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民族的蓬勃发展离不开青少年环抱理想,身体健康,阳光积极的态度。适逢寒假来临,为丰富社区儿童青少年寒假生活,体现多元化社区教育,助力儿童友好社区建设,让儿童度过一个快乐、安全、有意义的假期,煎茶溪社区联动儿童议事会,面向辖区适龄儿童开展了为期七天的冬令营系列主题活动,此次冬令营活动共有20余名社区儿童参与。

  冬令营第一天,煎茶溪社区联合成都天府志愿者协会成果开展“大展宏‘兔’·童Young精彩”儿童友好冬令营!在活动中,各有特色自我介绍打破孩子之间的陌生感,紧接着社工向他们介绍主题营详细的流程安排,带领儿童分组,制定属于他们的队名和口号。随后进行的同手同脚破冰游戏让儿童逐渐融入到这个新的环境中,也认识团队、理解输赢,无论游戏结果都能享受过程,体验参与的乐趣。

  为提高儿童团队协作能力,冬令营第二天,社工为儿童组织开展了“鸡蛋撞地球·智慧大碰撞”活动,儿童借助自己设计的缓冲装备将一只生鸡蛋从高处抛到水泥地面,在确保蛋壳不破裂的情况下,降落在指定区域内。让儿童在巧妙设计装置、展示创意、锻炼自己动手能力、灵活使用科学知识的同时,开阔眼界,在充满趣味的活动中打开科技之门,享受比赛挑战带来的乐趣,激发其探索科学的欲望,增强其科学素养。

  为让儿童充分认识和了解传统川剧文化,冬令营第三天,社工组织开展了“绘川剧脸谱·做非遗传人”活动。活动过程中,社工为儿童宣讲了川剧文化,普及脸谱颜色代表的含义,让儿童去理解和传承非遗文化,同时开展川剧脸谱绘制,让在实操中进一步传承文化。

  冬令营第四天,社工组织开展了“DIY兔子花灯·手工达人秀”活动,2023年适逢兔年,社工通过为儿童讲解兔子花灯的来历和相关风俗文化,分步骤讲解制作细节,助力儿童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动手能力制作兔子花灯,为庆祝兔年到来增添节日的喜庆氛围。

  冬令营第五天,社工邀请了擅长书法的志愿者为儿童开展“迎新春·写福字·送祝福”活动,志愿者为儿童详细讲解了书法的历史与艺术魅力,如何正确书写“福”字,用儿童能理解的语言阐释“按、押、钩、格、抵”五字口诀,并示范握笔的动作要领,帮助儿童能自己用毛笔书写“福”字。最后儿童将一幅幅“福”字送给社区高龄老人,让爱心在社区流动起来,提升居民的幸福感。

  冬令营第六天,社工组织开展了“巧手包饺子·童心暖邻里”活动,通过社区文化志愿者教儿童包饺子,寓教于乐,让儿童既能了解传统文化,又能亲子动手制作美食,体验劳动的快乐,营造信念的热闹快乐气氛。同时通过向邻里赠送饺子,促进儿童树立助人为乐的价值观念。

  冬令营最后一天,社工带领儿童一起总结了这七天的收获和成长,对冬令营活动中积极参与、表现优异的儿童进行表彰,提升儿童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激励儿童在往后的学习生活中继续发扬冬令营中的优秀品质,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材。最后在团圆茶话会、趣味套圈活动中结束。

  本次冬令营活动,为儿童营造浓厚的新春氛围和健康向上的成长环境,将冬令营的点滴沉淀在岁月之中。(图文 天府新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