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青白江:“微网实格”有温度 服务用心居民安心

发表时间:2023-01-30 15:2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在大弯街道,18个社区按照“一格一员”标准,设立了137个一般网格、836个微网格,并配备3125名微网格员,社区专职工作者均兼任网格员,共覆盖辖区303个小区(院落)。在网格划分上,街道还特别注重因地制宜,充分结合老旧院落、商品住宅、有无电梯等实际情况,落实完善微网格员的服务清单,确保微网格日常工作的正常运行。

  2022年11月的一天,团结路社区微网格员王芳在大邦小区接到居民李阿姨的求助电话,称其被困在电梯内,不知如何处理。接报后,王芳立即赶往现场同时通知物业负责人前去救援。10分钟后,在多方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被困居民李阿姨被成功救出。“有事联系网格员,有求必应,真正的贴心、安心。”李阿姨提起王芳时赞不绝口。记者看到,大弯街道辖区的各小区楼栋单元都有网格信息公示牌,公示出“微网实格”组织架构图、“三合一”网格图等,让居民有困难能直接联系到“责任人”。

  王芳作为微网格员,将责任牢记在心,平时出门买菜、下楼倒垃圾都不忘履行网格员的职责。楼道里有乱停乱放的情况,她随手拍下来,发到相关微信群中;看到地面有宠物粪便,立即通知物业清理……在大弯街道“3+1”“微网实格”治理架构体系下,网格员们将家园意识、责任意识步步落实,社区精细化治理水平也逐步提升。

  为了更好地服务居民,做到“户户有人管”,微网格员在上岗前都需参加岗前培训。除此之外,大弯街道完善制定了《微网格长(员)管理办法》《微网格党组织决策落实机制》《学习培训机制》等各项措施,落实辖区治理力量“入格、管格、务格”,确保微网格日常工作的正常运行。

  为加快阵地建设,街道依托社区邻里空间、物业办公室、小区党群服务站等在小区(院落)建立网格办公室,并设工位、工牌、办公室标识、办公指引牌。“网格有了微阵地,能更好更快地为居民提供服务。”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据统计,2022年网格员累计发现上报并跟进处理事项2.7万次,实现居民服务“零距离”、基层治理“全覆盖”、居民诉求“快响应”,打通了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青白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