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华区创新助残机制 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发表时间:2017-03-06 14:1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成都文明网讯 近期,成华区积极探索和创新助残志愿服务途径,通过已建立的助残社会组织联合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示范作用,整合街道、企业、高校志愿者等资源,凝聚社会助残力量,探索出了一条以“党建+统战+群建”为鲜明特点的助残新路径,汇聚全社会关心关注残疾人事业事业的强大合力。

  政企社联动 创新志愿服务项目

  为保障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成华区搭建政府、企业、社会的联动交流平台,扎根社区,问需于残疾人,问计于残疾人,设立残疾人创新就业、康复护理等领域助残志愿服务项目,建立完善激励机制,表彰创新助残成果。今年,爱慧特殊儿童关爱中心、小笼包助聋公益服务中心、艺途公益服务中心、水井坊牵手互助中心、风雨人生助残中心等政企社助残公益创投项目、现场路演及圆桌论坛等均受到区残联表彰。

  成华区残疾人联合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期一年的助残公益志愿服务项目效果显著,累计开展活动553场,受益4796人次,整合了街道、企业、高校志愿者等资源,吸引了较高社会资金,社会关注度较高,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精准助残 建立帮扶长效机制

  2月28日,万年场街道万年路社区残联携手成都西南脑科医院,开展关爱残疾人健康义诊活动。此次志愿活动增强了居民的健康保护意识,得到了居民的支持和认可,志愿者们的热心服务也得到了大家的赞许。

  3月1日,区残联组织“阳光家园”老师及学员联合四川悦华置地物业有限公司开展爱心义卖活动。悦华置地号召业主们献出爱心,关爱残障人士。活动共出售纸巾盒、玫瑰花、海绵宝宝、灯笼等手工艺品300余件,卖得善款3千余元,善款将按计件计量全额发放给参加手工制作的残疾学员。

  为更好地服务弱势群体,宣传志愿精神,成华区秉承“结对帮扶”精准助残的工作理念,大力实施“阳光行动”助残帮扶项目,对残疾家庭全面摸底,筛选帮扶对象,采取“一助一”、“多助一”、“多助多”的爱心结对模式,签订结对协议,明确志愿服务能力、结对人数、活动次数等具体帮扶措施。相关单位定期督查结对双方建立帮扶日志,做到志愿服务有记录、服务质量有评价、服务记录可查询的长效帮扶。

  陪护未成年人 志愿服务传递爱

  在学雷锋活动日来临之际,成华区残联“关爱星星的孩子”橙丝带志愿助残分队走进特殊儿童关爱中心为星孩们提供免费理发服务。

  为让自闭症儿童同样拥有平等的发展机会,受到良好的教育和早期康复训练,成华区建立区关工委、教育、残联等部门牵头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制,明确部门职责和相互之间的协作配合,建立特殊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制度,完善志愿服务部门统筹、学校配合、责任追究等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成华区特殊儿童关爱中心整合爱心机构、自闭症儿童家庭和特教学校资源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内容涵盖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特色教育、社会融合、无障碍环境建设、素质拓展、典型事迹宣传、特色助残等诸多领域。

  关爱中心还联合高校、企业专业教师举办公益讲座、公益活动,与家长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发掘孩子的天赋,发现孩子的异常反应,指导家长特殊儿童的教育方法。现在,加入队伍的志愿者越来越多,大家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助人为乐、传递关爱,星孩们的脸上总洋溢着红彤彤的幸福。(来源:成华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