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华区举办“诗琴话意、清音独远”主题国学教育活动

发表时间:2017-06-08 16:0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2017年成华区国学经典教育研讨活动

诗琴话意、清音独远讲座

  成都文明网讯 近日,成华区国学教育研讨活动在锦官城小学举办,探索古诗词韵律与我国传统音乐的融合,创新国学经典教育形式。中国著名蜀派古琴演奏家、中国琴歌吟唱第一人、成都市非遗蜀派古琴代表性传承人——黄明康老师受邀参加活动。

  鹿儿呦呦山野鸣,呼朋引伴食青苹。我有满座好宾客,乐师鼓瑟又吹笙......锦官城小学5年级国学实验班的孩子们着汉服,举手作揖,以《诗经·小雅·鹿鸣》表演开场,儒雅活泼、文明有礼、坚强有力的诵读表演为观众展开了呦呦鹿鸣、驰骋到原野的优美画卷。

  黄明康老师现场开展了主题为《诗琴话意 清音独远》的讲座,讲述了古琴文化、诗词韵律知识,现场弹奏了《春夜喜雨》、《关山月》、《神人畅》、《孔子世家赞》、《花非花》等经典琴歌,并和观众亲切互动,既有高山流水之雅、琴瑟和鸣之谐,又有众乐乐之趣,让广大师生和家长感受到一场“诗琴话意”的邂逅。国学和音乐结合,熏陶情怀,国学经典做活课堂教育,学习与传承相得益彰。现场家长们评价,与音乐相结合的国学教育活色生香,绘声绘色。

  锦官城小学地处在羊子山,这里有古祭台和驷马古桥重要文化遗史,是史前文明的古蜀人聚居地。学校成立了“羊子山”书院,讲国学,祭孔子,开讲堂,将经典国学与现代教育糅合,成为校园文化特色。羊子山书院将不定期举行不同主题的讲座,内容涵盖了国学文化、礼仪社交、琴棋书画赏析、名家名著交流等。该校校长彭学明表示:“学校通过开办羊子山大讲堂的目的就是在当今信息爆炸的时代,诗琴话意,清音独远,将传统经典进行到底!”

  成华区国学教育研讨活动为经典教育教学打开另一扇“窗”,为国学传承点亮一盏灯。成华区教科院校长沈明德说:“国学经典不是国学的全部,经典的古诗词也不是国学经典的全部。但是吟咏经典的古诗词,我们就能作最养分的吮吸。在咏诵中,我们就开始了无需提醒的人文精神培养。如果说,国学经典是浩瀚的海洋,我们的热爱与诵读,就是在清澈宁静的小溪中掬饮,然后慢慢向往大海的深沉,荡涤出大海的情怀。 只有吟诵中的国学,才是最有精气神的国学。”(来源:成华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