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天府文化进校园 成华区开展传统文化系列公益活动

发表时间:2018-12-07 09:4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近日,成华区组织文艺名家深入社区、高校、公共场馆开展了天府文化系列主题活动,受到广大居民群众的欢迎。

  11月28日,成华区机关举办了古蜀文化讲座,邀请高校研究员汪静泉讲述了《古蜀音乐的活态遗存》专题知识。遥远而厚重的古蜀文化历史悠久,汪静泉以传说中的蜀山与上古王族背景为切入点,从历史和音乐的角度进行了深入浅出、生动有趣的讲解,受到参加活动人员的一致好评。12月2日,“文旅成华·醉美成电”——第二届天府银杏文化艺术周“成华秋月”之“杜琴诗韵”古琴音乐会在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举行。演奏会以杜甫诗歌贯穿全场,通过舞蹈《唤春》、配乐诗朗诵《杜诗感怀》、古琴合奏《归去来兮》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展现了古琴散音松沉而旷远、泛音如天籁、按音丰富的音色特点。同时,由古琴艺术梅庵派传承人程久霖带来的古琴独奏《碧涧流泉》更是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清幽旷远的视听盛宴。

  在各街道,11月至12月,由区委宣传部、区社科联主办的社科名家进基层讲座陆续开讲。来自四川大学、成都大学等高校的专家从儒化成都、佛化成都、道化成都、水化成都、诗化成都、乐化成都、群化成都等方面,为居民们生动讲解了天府文化的内涵与特质。

  在区文化馆,11月29日至12月2日举行了“翰墨天府”成都书法大讲堂、“天府文艺名家讲坛”公益讲座,专业书画家、篆刻家何大治以“简介汉张迁、衡方两碑——兼谈汉碑的方笔”为题,带领大家一起赏析汉代隶书成熟时期的作品。国家一级编导梅永刚,以《民族舞蹈根的坚守》为题,从舞蹈的编排、创作以及情感等方面,向文艺爱好者讲述了四川本土民族舞蹈的魅力。老师们还带来了自己的创作作品,与大家分享艺术创作的心得体会。(文/成华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