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双园巷:浪漫书香街道景观 营造社区美丽文明风景线

发表时间:2018-12-26 15:5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成都市成华区双园巷位于成都列五中学和新华公园之间,路全长300米,两旁共栽种樱花树81棵,文化的底蕴从一墙之隔的列五中学流露,墙面以钢化玻璃搭配配色铁艺后与地面红砖交相辉映,两侧以双园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风家训、孝德文化、出彩双桥人等为主题建设文化墙,引导市民遵循传统美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传播正能量的同时也体现着群众生活的变化。在樱花盛开之季,粉红色的“花云”与红砖、灰墙相辉映,营造出青春活泼的气氛,为市民呈现出“浪漫书香”的街道景观。

  在双园巷设计中,社区尤其注重文化挖掘:广泛挖掘、收集辖区优秀家风家训家规故事和文化素材,形成本土特色文化板块。挖掘中国传统特色文化中蕴含的思想理念、人文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墙,引领人们把核心价值观入心入脑,融入生活各方面。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刻画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

“出彩双桥人”文化墙一角。 

“出彩双桥人”旨在展示街道品德高尚、实绩突出的模范风貌。 

  “出彩双桥人”刻画事迹充分展示街道品德高尚、事迹突出、群众公认的模范风貌,切实发挥道德模范在市民道德建设中的示范引导作用,形成学习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社会风尚。  

新“二十四孝”文化展示墙从这里开始。

文化墙用图文并茂、浅显易懂的方式诠释新“二十四孝”,引导居民培育好家风、传承好家训。

  家是最小的国,国是最大的家。孔子说:“夫孝,始于事亲,中于事君,终于立身。”。“家风家训”刻画挖掘孝德文化——新时代“二十四孝”,围绕“仁、廉、孝、义、勇、耻、智、信、忠、礼”十字,融入古人家风家训,引导居民培育好家风、传承好家训,向善向上,修身齐家“家文化”世代相传的风尚、生活作风,是给家中后人树立的价值准则,是建立在中华文化之根上的集体认同,是每个个体成长的精神足印。树家风家训,将会让我们的家、我们的国更加美好

列五中学外墙上的展板,从不同角度展示着校园文化。

列五中学的围栏上绿藤攀爬,一幅幅雅致的文化展板,彰显出校园历史底蕴。 

  “教育专列”刻画挖掘列五中学校园文化底蕴,列五迄今有114年历史,民国风建筑外墙雅致脱俗、别具一格。近百年来,学校名师荟萃、人才辈出。几种文化在双园巷有机融合,使其成为一个多元包容、富有活力、共建共享的空间。(图文/成华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