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华区开展迎新故事会 与居民分享天府文化

发表时间:2019-01-14 17:1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迎新故事会现场。

  一首《成都》唱出了众多成都人的乡愁。在这座被誉为“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中生活的人们都会对她有着特殊的情怀。近日,成华区毛边书局·桃蹊书院主办了“打捞成都人的乡愁·记忆:行脚成都”迎新故事会,邀请到知名文化学者、摄影家、作家共同探讨成都故事的讲述和创作,来自桃蹊路街道的居民和青少年读者参与到活动中,接受了一次精彩的天府文化主题教育。

嘉宾现场分享。

  活动中,作为成都历史文化见证人的老成都们纷纷畅所欲言。80岁高龄的摄影家葛加林向读者展示了许多珍贵的老成都照片,摄影达人冯晖老师现场教大家如何进行手机摄影,拍出独具特色的照片。优秀作家何定镛讲述了如何创作天府文化的故事,媒体人作家郑光福和诗人书法家李兴辉向读者介绍了文史不分家,如何撰写好成都文章。来自《成都晚报》《上风杂志》《晚霞报》的编辑分别讲述了各自眼中的天府文化和成都故事。

  活动现场,成华本土历史文化杂志《沙河风》的骨干作者、读者代表济济一堂,畅叙友情。“《沙河风》是成华区第一本群众文艺刊物,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成华区文化馆负责人介绍,沙河是贯穿成华的“生命经络”,至今已有千年的历史,见证了成华由工业之城向文化之城发展的历程。刊物着力表达成华人的情感,内容包涵“东郊岁月”“历史掌故”“民间风景”“人世百态”等生态自然和人文历史。《沙河风》不只是关注成华区文化,更是关注大成都,且不定期策划专题,向广大读者征集不同题材的优秀文章。

  活动中,学者们就自己眼中的成都作了交流发言,并就未来如何书写成都文化进行了探讨。据了解,“行脚成都”要发布老成都文化历史、名胜古迹以及成都民俗饮食等具有成都地域特色的本土文化,目前,该微信公众号已经正式入驻成华区毛边书局·桃蹊书院。(图文/成华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