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市:推进智慧社区建设 打造“邻里指尖”智慧共同体

发表时间:2019-04-17 17:3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为改善目前社区类系统平台繁多、社区工作人员重复录入、“信息化扰民”等矛盾,成都市成华区坚持“多元参与、复合共治”原则,以社区为基本单元,以街坊为基本单位,以社区资源换打造资本等方式,众筹约1120万元,打造“邻里指尖”智慧共同体,推出全市首个区域化融合的“一港三云”社区智慧港底层云平台——青龙新街口社区智慧港。4月14日,“青龙街坊·家空间”社区发展治理服务系统微信程序全面上线运行。

智慧社区系统平台进一步提高了社区的造血功能。

  据介绍,该平台通过搭建院落层级的“滨海家园”院落自治云,推进“新街坊·邻里情”指尖上的熟人社区建设;通过集成以业务数据融合为支撑的“社区绿岛”社区治理云,推进小区(院落)人、车、房+N智能分析、自动预警、共享等功能应用;通过汇聚以视频数据化为基础的“青龙港湾”管理云,实现街区视频化、治理全域化、服务全域化、管理智能化。依托区大联动数据中心、成都信息港等资源,建立“一图三e”家空间应用系统,绘制2.5维“青龙街坊·家空间”矢量电子地图,充分利用地理空间和位置服务信息系统,将城市管理、社会视频、安全隐患、社区生活服务等事项融合集成到地图上,提升有关部门和街道、社区预警分析、科学决策、统筹调度能力。

“一港三云”以社区为单元,打造“邻里指尖”智慧共同体。

“一图三e”家空间,实现社区一摁键专群来协办功能。

  目前成华区新鸿社区、致强社区、昭青社区已基本实现治理服务微信程序并行,完善1+3+N网格专业化运行模式。“绿漫致强”“文韵昭青”“守望新鸿”上线运行以来,3个社区参与社区治理事务的居民提高了3.5倍以上,另有1300余居民主动提出将家庭烟感、水管压力器、健康手环等接入系统平台,进一步扩大了智慧社区系统平台的使用面。3个社区通过智慧社区系统平台,完善了“云商社区联盟”,新加盟各种店铺、公司、商家等300多个,是同期的3.2倍,提升了社区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社区造血能力。

  按照政府引导、市场思维、商业逻辑,青龙街道智慧社区在电子地图上集成社区组织发动、社区安防、社区服务的‘一图三e’应用系统,以多元参与、多方共建的社区基金池作为纽带,构建线下三社联动、政企互动、联勤联动“一池三联”机制,极大地推动了大联动深化到社区、微治理深化到院落、细服务深化到楼栋工作,形成“党建联创、治安联防、资源联用、公益联办、环境联管、营造联动、事务联抓”全域治理新格局,进一步提升居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图文/成华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