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华区智能平台助力文明创建 单车停放不再“老大难”

发表时间:2019-12-10 10:2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文明城市是一座城市亮丽的名片,代表着每个公民的文明形象。为打造良好的市容环境,创建文明城市,成华区率先试点,依托智能管理平台规范共享单车管理,为“低碳生活,绿色消费”提供了有力支持,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长期困扰城市公共交通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共享单车智能管理平台通过卫星定位、天网和蓝牙道钉标识等手段监测,利用饱和度进行总量控制,借助大数据分析和气象数据等支持寻求供需平衡点,采用智能调度等后续措施实现单车有序停行。

  蓝色、绿色、黄色、红色……在成华区智慧治理中心,大屏幕上色彩不一的小圆点动态变化着。这个共享单车智能管理平台监视着全区近10万辆共享单车,包括成华区共享单车点位的单车总量、点位数量、新增单车量以及单车企业即时单车数量比重、各点位预警阀值的各类数据,点击红色超量预警或绿色少量提示,工作人员可迅速进行调度。

  成华区作为项目试点区域,目前已完成600个点位安装。截至2019年11月18日,平台累计监测1156147辆共享单车,形成了日存车辆统计、月活跃车辆变化趋势、单车闲置率废置率等多项数据,基本实现区域全覆盖,平台全功能上线运行。借助该平台,成华区顺利完成第一阶段总量减量工作,累计减少5万单车,目前区域内活跃单车9万至10万辆,摩拜单车的使用率从45%提升到了73%,提升近30%,OFO单车废弃车从42.44%下降到14.83%,下降近30%,政府层面实现了“降低行政成本”和“提升管理效能”,企业层面实现了“优化资源配置”和“破解管理瓶颈”,社会层面实现了“对内满足需求”和“对外维护秩序”。(图文/成华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