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华区开展“文旅成华·书香府青”主题阅读活动

发表时间:2020-04-26 09:2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4月23日是第25个“世界读书日”。为了让广大市民在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又能享受阅读的快乐,成华区整合府青街道优质社会资源,组织开展了多场线上线下活动,擦亮“文旅成华·书香府青”品牌。

  手工线装书

  领略古书设计之美

  4月23日下午,在府青路街道桃蹊书院·毛边书局二楼,一场特殊的“寻古之路”开启。活动组织了10余个家庭参与非遗传承亲子手工线装书制作活动。特邀“中国最美的书”设计师许天琪与一位印刷厂线装书装订师,现场指导大家动手制作线装六孔书,并了解纸张变为书籍的过程,领略古书设计之美,感受纸质书的魅力。

  “线装书,是中国书籍装订形式发展史的一个阶段,也是最接近现代平装书的一种装订形式。线装书是古代中国劳动人民的重要发明,到了明代才正式出现了线装本的册页书,其中不少古旧线装书,非常珍贵。手工自制线装书是一门技术活,更是一份陶冶情趣的好方法。”桃蹊书院主理人傅天斌介绍说。

  “在第25个世界读书日举办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通过活动既锻炼了孩子的耐心和动手能力,也让孩子了解了中国古代文明。最重要的是让这一古老文明得到传承与延续。近距离体验线装书制作的乐趣,增加了孩子对线装书的了解和对古籍保护的重视。”一位家长感慨道。

  线上线下齐行动

  感受不一样的阅读体验

  4月22日,府青路街道桃蹊书院一楼还开展了以“致敬抗疫英雄”为主题的文学作品诵读活动,深受居民喜爱。

  大家诵读着这次全民抗疫期间涌现的感人事迹,赞颂他们不惧艰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品格。与英雄同行,和英雄接力,爱岗敬业、勇于拼搏、矢志进取、默默奉献,让家国情怀落地生根、志愿精神薪火相传、文明实践星火燎原。

  “这次活动很有意义,通过这种方式将医务工作者、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等一线工作人员的感人故事传播出去,让更多人知道、了解,凝聚起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精神力量,传递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温暖和真情。”社区诵读人员小余说到。

  除此以外,辖区一家企业发起《春天,读书日》全民诵读活动,通过明星领读全民参与的形式,朗读战“疫”家书、日记,以及春天的美文佳作;联合成都图书馆、成都志愿者网推出“心愿书单”;联合成都儿童之家、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推出“儿童精选读物专区”全方位丰富读者的视听阅读享受。(图文/成华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