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华区开展“爱成都·迎大运”社会治安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五大行动

发表时间:2020-09-07 14:4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为助推成都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顺利举办,7月初,成都市成华区全面启动了为期三个月的“爱成都·迎大运”社会治安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五大行动。

  建章立制“靶向”施策,确保五大行动推进有力  

  7月初成华区召开动员部署会,向全区发出动员令,正式启动社会治安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五大行动,随后各街道、各部门、各系统以多种形式组织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第一时间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五大行动决策部署上来。

  “我们一开始就做了周密安排,并以建章立制的方式为五大行动的全面铺开明确了方向。在区委统一领导下,成华区成立了由区委副书记任组长,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区委宣传部、区委政法委、各街道等36个单位参与的五大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内设综合组、信息组、协调组,调配精兵强将组建专班实体化运行。”——区五大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

  与此同时,各街道和牵头部门也相应成立领导小组。各级领导小组成立以来,先后通过召开领导小组会、办公室主任会、工作推进会等形式,研究审定行动方案、研判突出问题和治安隐患。

  此外,结合区情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成华区在行动之初就制定了《成华区“爱成都·迎大运”社会治安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五大行动总体方案》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行动方案》等“1+5”配套文件,同时制定了五大行动的具体工作机制,各成员单位也立足主责,分别制定了具体实施意见或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

  创新手段发动力量,确保五大行动全民参与

  各牵头部门、街道工作人员是五大行动的“主力军”,其业务能力直接关系着五大行动的成效。

  为帮助相关人员深刻理解五大行动重要意义,提升业务技能,推动五大行动提质增效,我们坚持通过集中讲解、现场教学等方式开展各类宣传发动和培训活动。——区五大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

  在五大行动推进中,为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作用,成华区创新手段联合电信公司,开发推广了“成华区社会治安隐患群众信息线索收集平台”微信小程序。这使得群众通过微信扫码的方式就能参与到五大行动中,为解决群众身边治安隐患问题提供了便捷渠道,截至目前,该平台已收集有效信息50余条。

  在此基础上,为营造浓厚的行动氛围,成华区还积极整合各类媒体资源,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宣传五大行动推进情况,其中,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各行动组印制宣传海报2.7万份,印发《致成华居民的一封信》5万份,各街道和区级相关部门也根据各自职能特点,利用多种宣传阵地有效发动多元力量一起参与进来。

  聚焦重点凝聚合力,确保五大行动取得实效

  值得一提的是,为达到整体联动、凝聚工作合力的目的,在五大行动开展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成华已先后建立起专群联动排查、问题协调解决、重大事项会商督办3项创新机制。

  一、依托这些工作运行机制,各单位在排查到本级无法解决的问题时,可及时向行动组呼叫,由行动组分派任务进行联动解决;

  二、对于不能解决的,上报区领导小组协调解决;

  三、对于区领导小组无法解决的,报请区委、区政府协调解决。截至目前,对于收到的呼叫问题,相关行动组已全部协调解决。

  为确保实现全面排查,强化整改的目的,成华区在行动中注重发挥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红袖套”等一线人员人熟地熟的优势,对辖区进行地毯式排查,确保不漏项、不留死角;同时,5大行动组也累计出动专业人员7000余人次,对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行业进行了针对性排查。

  此外,为突出解决好影响社会稳定和群众安全的突出治安问题,五大行动中成华区积极发挥政法机关平安建设主力军作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动。成华区还组建了由民警、综治队员、“红袖套”等力量组成的“夜巡队”重点对区域内涉黄、涉毒、打架斗殴等案(事)件进行预防、发现和处置,同时属地街道、派出所与娱乐场所签订安全责任书,整合场所保安、物管等社会力量形成监督外力,促使企业自治自律,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氛围。

  接下来,成华还将持续开展“爱成都·迎大运”社会治安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五大行动。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良好社会氛围,将“爱成都”落到实处,用全新的面貌迎接大运会的到来。(成华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