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华区:安全宣传活动进社区 谱写平安成华主旋律

发表时间:2020-11-16 15:1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为积极响应“爱成都,迎大运”社会治安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同时借助119消防宣传月,推动消防工作的社会化进程,持续强化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逃生技能,成华区各街道积极推进社区安全宣传活动,构建平安成华、和谐成华、幸福成华。

  安全隐患早排除

  11月04日,由成都市成华区“沙河风”基层宣讲队员杨晓明带领成都城市燃气客户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晓明服务队”与成都市成华区双桥子街道水碾河路北社区党委及社区相关服务人员,在水碾河路北社区内开展以“爱成都,迎大运,安全宣传便民服务进社区”活动。  

  上午,在蜀都惠园内举行了“爱成都,迎大运,安全宣传便民服务进社区”活动的启动仪式。双桥子街道办事处领导为启动仪式致辞,“沙河风”基层宣讲队员杨晓明宣读本次活动的安排和内容,在给群众讲解了安全知识。宣讲过程中,杨晓明还在现场开展了燃气知识有奖问答,每答一个问题就领一个小礼品,群众参与度特别高,更有效提高了群众的安全知识。部分群众在现场有居家安全一些问题,杨晓明给与耐心解答。

  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当天还为社区65户居民检查了燃气安全情况,免费维修燃气具38台,现场劝导整改居家安全隐患12户,接待社区居民燃气咨询1200余人,有效降低了小区的燃气安全隐患,提高了社区居民的安全用气意识,确保社区居民生活安稳与和谐。

  安全演练需实操

  11月9日,在保和杨柳社区“消防安全演练”打开了“冬日安全第一课”,来自社区的物业管理人员、居民全面强化消防安全知识。在消防演练现场,设置了消防基本技能实操实训演示区、消防常识宣讲区等多个参观体验内容,通过现场观摩演示、发放图册资料等方式,让群众全方位、多角度、零距离学习消防,了解消防,参与消防。

  “现场这个装有木头和汽油的铁桶就是我们的模拟火源,大家在操作灭火器的时候一定要把刚刚培训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来。”来自瑞安消防队的老师一边细心叮嘱,一边点燃了油桶,模拟火灾发生。“在灭火时,要把喷嘴尽量对准火焰根部,同时要离火源两米远。”李阿姨一边手持灭火器一边接受老师的现场指导,随着灭火器喷出的粉末,呲呲两声后,火焰快速熄灭。在现场观摩学习的居民表示,亲手操作的消防安全实践活动对大家的帮助很大。

  保和街道将最实用、最有效、最基本的消防安全知识带给现场的每一个居民、物业管理工作者。在不断叠加社区消防系统完善性、消防训练的可操作性的同时,社区管理人员以及居民对消防事故的快速反应能力,也在训练中得到了“实战”,持续强化了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逃生技能。

  多样培训意识强

  11月9日,猛追湾街道各社区陆续组织开展消防应急救援演练活动,通过发送宣传册、现场讲解以及虚拟消防体验安全教育等多样培训方式,加强了居民安全防范意识。现场演练中,全体人员配合默契,尤其是模拟救火的示范演练,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1月9日,望平社区以“11.9”消防日为契机,在西南电力设计院开展“消防安全、人人有责”主题消防活动。利用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册、现场讲解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渠道展开宣传,将消防知识传递到社区各个角落。与此同时,石油社区也开展“11.9消防安全宣传日”宣传活动。活动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整治,安全第一”的原则,教官首先为大家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随后教大家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扑火。

  最有趣的是培华路社区开展了一场寓教于乐的虚拟消防体验安全教育活动。VR消防安全教育就是利用VR交互式硬件设施,体验模拟火灾发生时的真实情景,戴上VR眼镜后,体验者就能立刻“置身火灾现场”,随后根据系统提示进行寻找逃生路线和自救等操作,用虚拟现实交互的方式,帮助体验者学习在发生火灾后如何正确判断灾情、选择正确的逃生路线、减少灾害对人体的伤害等逃生常识,使体验者真正掌握到逃生和自救技巧,让居民体验了一把“身临其境”的火灾逃生。

  除此之外,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就辖区工地、商场、加油站、餐饮企业、老旧院落等地进行安全宣传和检查。通过张贴“居民楼住宅小区消防安全提示”宣传画,对灭火器等消防器材进行安全检查等措施,有效宣传防火灭火、自救常识等内容,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近期,成华各街道扎根社区为民服务,联合平安和谐社区共建、共治、共创、共享,共同提高居民安全意识,消除部分居家还存在的燃气安全隐患,提升居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为迎接2021年成都大运会奉献力量!(图文/成华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