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华区开展素质教育系列主题活动 丰富青少儿课余文化生活

发表时间:2020-12-09 14:2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近日,为丰富辖区青少年儿童的课余文化生活,成华区各街道组织了一系列多主题多维度的儿童素质教育活动,让孩子们学习和了解除课本之外的知识和文化,并在实践活动中帮助孩子们培养动手能力,促进思维发展,树立正确价值观。

“7+ N 成长营之国潮教育——艺术剪纸”活动

  艺术剪纸 承传统

  为了传承民族文化,锻炼小朋友们的动手能力,增进社区大家庭相互交流沟通。近日,文德社区妇联与成都市成华区小欢喜文化交流中心联合开展“7+ N 成长营之国潮教育——艺术剪纸”活动,8组青少年家庭陆陆续续来到文德社区二楼活动室,近距离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剪纸的魅力。

  首先,指导老师向小朋友介绍了剪纸文化历史和剪纸工艺,剪纸(又叫刻纸)是中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在视觉上给人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接着,大家在老师的指导下,由简到繁地学习对称、角度、直线、弧线等剪纸技巧。一个个作品在小朋友们认真、努力、细心的折叠、绘画、剪刻后呈现。拿着漂亮的剪纸作品,小朋友们个个又兴奋又开心。

  通过此次活动,大家深刻感受到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性,因此,我们不仅要学好剪纸艺术,更要传承好剪纸艺术,自觉担当传承剪纸艺术的责任和使命,将其弘扬传承。

成都博物馆公益研学活动

  成博研学 识文史

  由共青团成华区委员会主办,成华区青少年宫承办的“爱成都·迎大运——青年友好城市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成都博物馆公益研学活动近日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共有40名少年儿童参与其中,孩子们分小组在专业团队的带领下来到成都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在成都博物馆中,孩子们充分了解了成都的历史文化,特别是在古代历史区,他们看到了各个时期的成都,更深入地了解了成都这座城市。

  随后,孩子们参观了中国皮影,了解到皮影是一种具有悠久历史与文化内涵的民间戏剧形式,凝聚着我国传统造型与表演艺术的精华,是人类口头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代表。

  此次研学活动带领孩子们切实感受到每一件珍宝都是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深刻体会到成都文化的源远流长,让孩子走出书本认识世界,用学习的力量对抗未知,引导孩子们重视每一件事物背后的价值与意义,从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与价值观.

“以物换物 垃圾减量”环保集市活动

  以物换物 重环保

  为进一步推动祥和里社区“爱成都 迎大运”共建共治共享行动,倡导垃圾减量、低碳环保绿色健康理念,祥和里社区携手成都心益心社会服务中心于近日在澳深花园运动角小广场开展了“以物换物 垃圾减量”环保集市活动,共有10余对亲子家庭参与。

  活动开始前,报名参加活动的家长和孩子就拧着大包小包的“商品”陆陆续续前来。在志愿者和家长们的引导下,孩子们也加入准备工作中,铺摊位地垫、陈列自己带来的各种玩具物品、领取收银盒和小账本、店铺取名等等。环保集市一开始,摊位物品一摆起来,便吸引了不少居民和小朋友前来。各摊位的孩子们尽责地守在摊位前接待客人,卖力地介绍自己的商品,颇有一副小老板的姿态。闲暇之余,小老板们也会去逛逛其他摊位,看到中意的玩具时,就拿着自己的玩具交换。经过小老板们卖力推荐和诚心服务,大家的小店铺都开单了,小老板们卖出东西时那种欣喜不言而喻,卖出东西越多,小老板们的干劲儿越足,让小小的环保集市变得热闹起来。

  除了二手摊位,现场还设置了垃圾分类小游戏和环保倡议签名。垃圾分类卡片投放,进一步加强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学习,居民表示这类活动特别有意义,纠正了他们对于垃圾分类的误区。游戏后,大家在签名墙上写下名字和环保宣言,表明自己积极支持环保的态度。

  活动尾声,孩子们和家长及志愿者一起在签名墙前合照留影,为今日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通过开展环保集市活动,让孩子们体验物品交易,锻炼沟通交流能力,更重要的是培养他们从小勤俭节约、低碳环保的生活习惯。居民群众通过参与活动,进一步加强垃圾分类学习,提升垃圾减量意识,促进绿色健康、友好祥和社区的创建。

“望平社区文明小记者助力特色街区治理”活动

  小小记者 大视角

  猛追湾街道望平社区近日在望平生活家开展了“望平社区文明小记者助力特色街区治理”活动。活动旨在进一步撬动社区青少年及家长积极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展现社区独特魅力,助力打造底蕴深厚、特色鲜明的历史文化街区,从而不断提升望平社区的综合实力。辖区20余名青少年积极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到了四川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涂攀老师为小朋友们授课。活动中,涂老师就如何撰写新闻稿件对小记者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针对采访对象的基本信息以及辖区特色街区文化带领小记者们一起讨论采访提纲。随后,小记者们分组采访了望平社区党委书记、Dream One 街区联合商会会长及成华区望平生活家理事长。

  望平社区通过撬动青少年的参与热情从而带动家长和辖区商企积极投身到“特色街区”的建设与实践中来,以社区文明小记者的独特视角,呈现出望平社区特色街区治理新场景的建设进程,传播好望平社区在打造特色街区进程中新的做法、好的经验、先锋模范等,同时挖掘社区在地文化,促进社区国际化发展,创造良好营商环境,提升街区治理水平。(图/文 成华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