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华开展绿水青山主题系列文明宣传活动

发表时间:2021-02-18 15:2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今年3月1日,《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正式实施,届时,成都将禁止不同类别的生活垃圾混合投放。成华各处的“垃圾绿色革命”早已行动起来,从源头上减少垃圾,降低环境污染,从行动上塑造文明,提升城市品质,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实效,让社区更绿色环保。近日,成华开展了一系列垃圾分类主题的文明宣传活动。

  环保,从教育中奠定基础

  垃圾在我们身边可随处产生,而垃圾分类工作则是实施垃圾减量化、资源化的一个重要的步骤,更是对生活环境的改善、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以及节约型社会的创建都具有重要意义。

  2月3日,猛追湾街道望平社区联合5A级玉成志愿服务与研究中心共同开展了望平社区文明小记者“垃圾分类我先行”科普公益活动。辖区共计20名文明小记者积极参与到此次活动中。

  本次活动由玉成的陈老师来为小记者们科普垃圾分类相关知识。陈老师首先以一段环保视频开启了小记者们的学习之旅。当看到视频中被尼龙绳活活勒断身体的海豹、被塑料袋弄得快窒息了的海鸥、还有被渔网困死的海龟、误食塑料惨死的大鸟等等,小记者们纷纷陷入了沉思。

  随后,陈老师紧扣海洋生物惨遭垃圾迫害的例子,延伸到垃圾分类的原则、方法及类型等三个方面分析了垃圾分类对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让大家更深、更全面地了解垃圾分类的必要性和实施方法。

  为促使小记者们更加清楚地将垃圾分类知识与实践融合到一起,陈老师带领小记者们就地展开了一场垃圾分类的小游戏,从而进一步加强了小记者们的垃圾回收理念,持续助力望平社区特色街区治理。

  据悉,望平社区通过开展此次“垃圾分类”主题活动,充分运用“科普+游戏”的方式,进一步激发青少年对特色街区治理的宣传动力,从而带动家庭、社区居民、辖区商家自觉加入到共治理队伍中来,积极营造一个更有温度的国际化社区。

  环保,在群众中引领风尚

  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工程,关系千家万户,包含诸多环节,关乎民生公益,作为城市组成的重要单元,街道社区成为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主战场。

  在昭青路社区,5811青龙记忆广场,文明新风“垃圾分类”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备受大家关注!

  “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也是永不枯竭的城市宝藏,废旧电池是有害垃圾、玻璃是可回收垃圾,我们应该将他们分门别类进行投放……”此时,垃圾分类“科普员”拿起垃圾分类指导宣传单,细心地向居民们介绍起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垃圾分类知识,现场传授垃圾分类“秘籍”,指导居民如何从源头减量的同时正确进行垃圾分类及投放。

  “现在大家都知道垃圾应该如何分类了吧?接下来我们来进行一个小游戏,看大家垃圾分类知识记得牢不牢!”在垃圾分类“游戏区”,地上铺的自走棋格外引人注目。参赛居民只需要将手中的骰子掷出,根据相应点数前行相应步数,回答问题走到终点就可以获得相应的小礼品。

  “闯关的形式很新颖,在实践中加深了垃圾分类相关的知识,就连我的小孙儿现在都知道怎么分类了!”成功领取到“通关”礼品的林叔叔激动地说,“我也会把今天学习到的知识传授给身边的更多人,让大家都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

  此次活动充分调动物业、社区人员力量,形成工作合力,推动生活垃圾分类政策、分类方法、分类原则、分类知识讲解进户到人,持续提高居民知晓率、参与率、正确投放率。

  环保,从科普中加强意识

  如何做到垃圾分类全民参与?如何转变居民传统的“一桶装”观念?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要开展广泛的教育引导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实行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有效的督促引导,让更多人行动起来,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在东林社区,一场“垃圾分类,变废为宝”主题活动拉开帷幕。

  为了倡导绿色生态、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增强社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让居民积极参与到实践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东林社区特邀76岁的何明宇老师给大家做垃圾分类的分享。

  “今年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年,防止疫情发展,口罩成为了我们出行必不可少的工具,但是很多人处理废弃口罩,都直接扔到普通垃圾桶里了事,这是万万不行的!”何老师一边分享自己的所见所感,一边向大家讲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

  在垃圾分类的游戏现场,志愿者通过游戏互动的方式告诉居民如何正确对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餐厨垃圾4类垃圾进行分类,引导居民从日常小事开始,关注绿色生活、绿色消费,认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

  此次活动通过大力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坚持示范引领、建立健全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制度等,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增强居民环保意识,提高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效。(成华区文明办)